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你做好了接受佛菩薩救度的準備了嗎?


時間:2018/11/1 作者:定臻

有同修問怎么樣做可以供養佛菩薩,我們現在上香其實就是一種供養,是一種心香的供養。我們的心念如果清淨,會發出一種淡淡的香味,如果心念雜亂就只能有臭味了。

上香時能聞到香味,就想著我的心是否也這樣清淨調適呢?是否也這樣賞心悅目呢?所以不是我們上了一隻多高大的香,佛菩薩就看到你了,而是我們的心有多真切佛菩薩才看我們的。上香不是為了取悅佛菩薩,而是提醒自己這心香一片,是否也能遍熏十方?

佛菩薩對眾生的幫助是恆常普遍的,沒分別沒撿擇的。為什麼有的人能遇到,有的卻遇不到?在《楞嚴經-耳根圓通》後面,觀世音菩薩提到了三十二相身的問題。這個部分粗粗去看和《普門品》里說的一樣,都是三十二相身的部分,但是《楞嚴經》里提的就更深一層,說到:如果這個眾生的機緣快成熟的時候,那么觀世音菩薩就會以眾生能接受的方式去提醒幫助他,促使他跨越最為重要的一步。

這裡有個門檻,這個門檻也是《普門品》里的三十二相的隱藏門檻,就是你的機緣將要成熟的時候,這最後的一步,菩薩會幫助的。話說到這,有的人會說菩薩不慈悲,為什麼平時不幫助我呢?這個話說來慚愧了。有這樣一個很多人頭痛不已的世紀難題:我和你媽同時掉水裡了,你去救誰?往往很多人拿這個問題來測試丈夫對自己的衷心程度,如果遲疑了就是不愛我了。但是這個問題完全是構想,如果二個人落水了,都不會游泳,你要去救誰?當然是救那個最容易救的了,佛菩薩救度眾生也是這樣。而我們一推一倒,一拉一退,這明顯是不讓動啊?救這樣的人,不如救那些容易救的。所以不是佛菩薩不救度我們,而是我們實在沒做好準備接受救度。

誠然佛菩薩分身很多,但是眾生數量更多,救眾生就進入到這種人手不夠的尷尬中,只能救度那些更為急切的,救度那些更需要的。如《地藏經》里提到地藏菩薩救度眾生也是這樣,是頭頭救拔,但是結果呢?這個眾生墮落地獄了,地藏菩薩辛苦救度,把他入地獄的這個業拔除了,他出了地獄。地藏菩薩一轉身,這個眾生又因為其他的業力掉地獄裡了。

我們很多人不能理解佛菩薩的辛苦,我們都逼得這些佛菩薩無量無邊的分身救度了,還要怎么樣啊?我們都迫使佛菩薩以種種身形不只是三十二相身來救度了,還要怎么樣啊?到底做到什麼樣才能讓我們覺悟呢?到底做到什麼樣才能讓眾生滿足呢?

這個慚愧學佛人要有,沒學佛的人不懂得佛菩薩的慈悲辛苦,我們不去說他們什麼,但是我們學佛了,看看《地藏經》里釋迦牟尼佛和地藏菩薩一樣分身無數,不僅僅是三十二相身,乃至如果能利益到我們,他們連山泉河谷、稻麻竹葦,都肯去做。

他們做了這些,到底是為什麼?我們值得他們那么辛苦付出嗎?我們對得起他們那么辛苦付出嗎?如《法華經》里多寶佛的隨侍菩薩,智積菩薩說:我觀這娑婆世界的如一粒微塵那么大的地方,釋迦佛都曾經為利益眾生而捨棄自己的身命在這,這種布施為什麼,我們值得他這樣付出嗎?

釋迦佛慈悲我們,這種慈悲是盡虛空遍法界最最特殊的一尊這樣的佛陀,除此之外沒有第二尊了。只有這尊佛的佛壽區區不到百年;只有這尊佛發願救度五濁惡世的眾生;更只有這尊佛集合了整個法界最惡濁的眾生來教化。

遍觀一切佛經,沒有一尊佛的法運有末法,只是正法像法罷了。這末法九千年,你們知道是怎么換來的嗎?可是現在回頭來看看,付出了那么大的努力,這些是值得的嗎?或者在釋迦佛看來這些都是值得的,哪怕違規操作落人口舌,但是釋迦佛也肯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