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家裡有念佛機,放什麼經書和聖號會更好些?


時間:2018/11/1 作者:定臻

(一)

同修:請教老師以下幾個問題:

1.車裡可以放車載地藏王菩薩嗎?或者觀世音菩薩?

2.平時要不要戴個《楞嚴咒》放身上?

3.家裡有念佛機,放什麼經書和聖號會更好些?

人間天老師:前兩個問題,如果你喜歡,都是可以的。第三個問題,因為念佛機沒有實時的心念參與,其力量有限,所以你想利益眾生,就要考慮眾生能聽什麼,喜歡聽什麼,能接受什麼?在實踐里發現很多眾生畏懼佛號的盛大光明,不如菩薩聖號那麼親切。

(二)

同修:老師,有幾個問題需要請教您。

1.給去世的父親做回向時,如果有兩個名字,是不是回向身份證上的名字就可以了?

2.每天誦經配合念聖號,這個聖號除了「南無地藏王菩薩」,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南無觀世音菩薩」嗎?會不會讀《地藏經》,念別的聖號,不如法?

3.每天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聖號,那麼多聖號,不會顯得不虔誠吧?

4.早晨地藏菩薩像前供水,有什麼儀軌需要去做,什麼時候喝地藏水,喝水時需要說什麼?

5.讀《地藏經》前的,三聲「恭請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需不需要三拜?

6.地藏菩薩像前只供水,沒有其它供奉,是不是可以?

人間天老師:

1.名字對於回向並不那麼重要,只不過是你的一個分別。只要你明確是回向給誰,就算沒提名字,也能準確送達,不要把這類問題想得那麼低能。

2.如果是學佛初期,建議有空可以多念地藏菩薩聖號。如果念太多其他聖號,也可以,但沒有經文的配合,我們念聖號的進程,怕不會很受益,還不如專心念地藏聖號更簡單,更有空間。

3.每天念那麼多是有問題的。你應該從你當下的需求出發,你要解決什麼,因此去選擇念什麼,而不是什麼都念,最後鬍子眉毛一把抓,反而浪費時間、浪費福報。

4.按經文說的步驟做就好,不需要什麼儀軌。如你會做「大悲咒水」,其原理是相同的。

5.讀經前的恭請可以不用三拜。

6.佛菩薩像前只供水也是可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