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勸君多放生


時間:2018/11/1 作者:清風扶露

又—個節日快到了,大家又忙起來。忙交易,忙送禮,忙請客,忙殺生。市場上,剛上網的爬蝦、蟹子、海螺、大魚小魚,手登腳刨,叫苦連天。可階人都被欲望遮了眼,充耳不聞,視而不見。諾大的市場人頭攢動,爭相購買。佛說一切眾生,生生世世互為父母、兄弟、姐妹,只不過被各自業力所牽,改頭換面,彼此不相識?吃這些魚、鱉、蝦、蟹,就是吃自己的親人啊!幸好在這五濁惡世,還有出家師父、還有佛家弟子、志士仁者,明白因果,記掛著這些即將被殺的生靈。節前,五台山師父特意打來電話,悲心切切地囑咐弟子多放生。

大清早,市場上人聲喧囂。海貨滿地。爬蝦嚇得直磕頭,螃蟹舉著兩隻大鉗,連呼救命。被殺的大魚,鮮血淋淋血流滿地,身子和頭都分開,魚鰓還在大口喘氣。活生生的雞慘叫著被扔進桶里,電鈕一開一劊L就成了光溜溜的雞棍。關在鐵籠里的雞、鴨、鴿子等,嚇得瞪大眼神著頭向外張望,切盼救拔。每每看到這慘不忍睹的現狀,我就發誓要好好修行,總有一天,也能像觀世音菩薩那樣千手千眼,千處祈求千處應,千百億化身,救度無量無邊的眾生出離苦海!梵網經曰:「若佛弟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

遵從佛教,平等救度。海魚、海螺、蟹子、八大峭、海蚌,我和同修樣樣買了些,帶去黃海放生。為了爭取時間,先生一邊開車,我一邊為生靈們念皈依:「祈請佛、法、僧三寶慈悲加持,祈請十方三世諸佛如來菩薩證知護念,今有諸眾生被他網捕,將人死門。弟子等,發慈悲心,學菩薩行,贖其身命,放使逍遙承順大乘經典,代為懺悔,授予三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心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心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心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隨著心中的懺悔,想起以前不懂佛法所造惡業,慚愧的淚水盈滿眼眶……

沿著濱海路—直往前,老遠就看見又高又大的黃海明珠,那裡有棧橋—直伸到海里,再大的潮也退不到,不易被趕海的抓取,海水碧藍清澈,非常適宜放生,煙臺是旅遊勝地,金色的沙灘,翠綠的青松,呆呆的紅日,浩瀚的大海,客輪遠行,海鷗飛翔,仿佛天然的畫卷,令各地遊客絡繹不絕。穿行在如幻如化的美景中,我顧不得欣賞,一心祈禱: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也許知道就要得救?魚兒急得往外蹦,烏賊伸出大長爪急著往外攢。「別動別動,快到啦快到啦,一會兒就給你們放生!」

陽光普照,碩大的黃海明珠閃著銀光,它是我的老熟人,看我又來放生,眨著眼睛笑。棧橋旁,浩瀚的大海,遊艇飛過激起雪白的浪花,大人帶著孩子們倚著欄桿觀賞。「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我今大皈依。懺悔三業罪。所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誓願度眾生。鹹共成佛道,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的念佛聲,吸引過往遊客趕過來圍著要放的海物好奇的問這問那。「快來放生吧,放生平安哪!」我招呼大家—起放生。許多第一次參與放生的遊客們歡笑著,有的放蟹子,有的放爬蝦,「給它們念佛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一邊教大家念佛,一邊放生。有個七八歲的小男孩,小心翼翼拿起海蚌,捧在手裡小聲對著它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然後將蚌放進海里回過頭來得意地朝著我笑。我從桶里又捧起一把海螺,放進他手裡:「大聲念佛讓它們聽見,告訴它們回家找媽媽去吧!」小男孩果然聽話,大聲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然後放生。我豎起大姆指誇他「啊真好,你真會念佛!」他爸爸站在旁邊笑著說:「在家裡他媽媽天天燒香,念阿彌陀佛!」原來是這樣,怪不得呢。大人怎麼教孩子就怎麼學,從小培養孩子善良的心,知道吃素念佛,長大就會孝順父母,報效國家,這是真正愛孩子,這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啊!

魚兒被放進海里,自由自在,搖頭擺尾,游來游去,那種被刀下留命、重獲生命的驚喜和人—樣啊!烏賊放生後,個個伸展出長長的大爪,像秋後的菊花盛開在海里,眾多遊客看了歡喜得直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位母親領著孩子走過來,笑著捧起一把小海螺,輕輕放進女兒的小手裡,教她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孩子一邊念佛一切隔著欄桿將海螺扔到海里放生,媽媽在一邊高興地誇她:「真棒!」然後從包里掏出五元錢遞給我,「不不,不要錢不要錢!」我擺擺手,一概拒絕。孩子媽媽將錢硬塞進我手裡,轉身拉著孩子跑開。見此情景,我雙手將錢舉起,對著太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然後將這分量很重的五元錢,放進專用放生的錢包里。

印光大師說:「凡有欲家門清泰,身心康寧,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者,請皆於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中求之,則求無不得啊!」又說「須知放生一事,實為發起同人,普護物命之最勝善心。以期戒殺茹素,普令含識各得其所,各盡天年近之則息殺因,遠之則滅殺果:小之則全吾心之純仁,大之彌世界之殺劫。」放生如此殊勝,面對著神聖的大海,我至誠祈禱:放生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放生功德回向給出資放生的同修,回向法界眾生,永離眾苦、永離眾苦因,普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報身,同生極樂國!

回去的路上,經過棧橋,恰好又見到參與放生的母女倆,我讓先生停下車,拿出一本小畫書送給她。她接過去朝我招招手,高興的直說謝謝!小畫書前面是戒殺放生的圖畫,後面是我多年放生的心得。發表在各地佛刊上,被河南開封古觀音寺的法師收進「請愛護人類朋友一一動物」一書中。其中有首放生歌摘錄一段與大家分享:

放生好放生樂,阿彌陀佛中坐。慈悲心正覺心,平等救度菩提心。

放生好放生樂,放生能消年惡。解怨結免災禍,放生懺悔真改過。

放生好放生樂,放生能救未來佛,世間樂不執著,舍貪舍痴舍諸惡。

放生好放生樂,尋聲救苦真學佛。刀兵劫早熄滅,天下太平疾病沒。

放生好放生樂,戒殺放生人人學。天在看人在做,慈悲喜舍修正覺。

放生好放生樂,福慧雙修資糧多。我念佛佛念我,往生淨土有把握!

嘩一一嘩一一,一波又一波的海浪歡笑著將放生的歌聲傳向遠方,帶去無上的妙音一一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摘自:《台州佛教》2017年第4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