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這三種心談佛法,都是在牆外、門外,沒入門!


時間:2018/11/2 作者:王習訓

我遇到章嘉大師,我第一個就向他請教:佛法的殊勝我知道了,我非常嚮往,有沒有方法讓我很容易的契入?我這句話問了,大師看著我,我看著他,我們兩個眼睛對看,看了半個多小時,半個多小時說出一個字——「有」,我就很興奮了,不是沒有。這一個字說出來之後,他又不說話了,什麼原因?我到了好多年之後才明了,那一天的狀況,我們年輕人心浮氣躁,心浮氣躁這種心態不能聽經、不能讀經,為什麼?聽不進去,你讀不明白。接觸佛法,要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沒有這三心不能入門。所以今天談佛法,都是在牆外、門外,沒入門。

我們提出一個問題,老師馬上就給我們解答了,為什麼等半個小時?等半個小時,是等我那種心浮氣躁定下來,說個「有」,我們心就振動了,這個毛病又起來了,就不說了,再等。這次大概等了七八分鐘,我的心定下來了,才告訴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簡單的說就是「看破、放下」。

「看破」是什麼?了解事實真相;放下什麼?不能放在心上,心是空的,心裡頭什麼都沒有。把一大堆的佛法放在心上,心染污了。被什麼染污了?被佛法染污了,你怎麼能開悟?!聽明白了不要放在心上,心保持「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是真心,阿羅漢、菩薩、佛就是這個心。我們聽了怎麼樣?一大堆的佛法都放在心上,把心染污了,那個佛法變成什麼?變成知識,不生智慧。

我是好多年以後完全了解大師了,當時不了解。大師確實行、住、坐、臥都在定中,這是我們能看得到的,真的是經上講的「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行、住、坐、臥都在定中,談笑風生也在定中,那是我們以後得到的結論——不能放在心上,心上什麼都沒有。為什麼?一切法不是真的。《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是真正的佛法,你怎麼可以把它放在心上?!

現在哪一個人不把佛法放在心上?統統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常識。有沒有嘗到味道?沒有嘗到。有沒有入門?沒入門。不放在心上就入門了,那怎麼樣?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所以我們恍然大悟,證初果,證得初發心的菩薩,十信位裡頭的第一信——初信,要斷五種見惑。五種見惑裡頭頭一個——「身見」。誰能破身見?身不是「我」,「身」是什麼?佛法裡頭的名詞叫「我所」,是「我所有」的,不是「我」。像衣服,衣服是「我所有」的,不是「我」,誰能看得出來身體是「我所有的」,不是「我」?這個很有味道。「身見」沒有了,你的障礙才去掉,你才能入佛門;拖著這個身體入不了佛門,身體不是「我」,身體是「我所有」的,可以入門。

第二個是什麼呢?要破「邊見」。「邊見」是什麼?對立。對立的反面就是平等,幾個人能放下「邊見」?「邊見」是二邊,我跟人對立、理跟事對立、大跟小對立、智跟愚對立。對立沒有了,對立是假的不是真的,迷的裡頭有,悟了沒有了。剛剛開始覺悟就沒有了,不是久悟,剛剛開始就沒有了。

第三種,我們中國人講「成見」。某人成見很深,就是自以為是,在佛法裡面講「見取見」、「戒取見」。「見取見」是果上的成見,「戒取見」是因上的成見,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統統要放下,不能放在心上。

最後一個叫「邪見」。「邪」是偏、偏見,錯誤的知見。

總的來講,「五種見惑」。這五種見惑放下了、斷掉了,小乘初果,大乘初信,入門,真正釋迦佛的弟子。

我們要知道,世尊傳給我們淨土法門。淨土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面一個特別的法門,很容易修,很容易成就,但是這個五種見惑關係很大。五種見惑的力量強,它障礙你,你不能往生;這五種見惑有,沒斷掉,但是很薄,念佛往生這個念頭很強,這個強超過了這五種見惑,五種見惑不能障礙你,你能往生。這個道理要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