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舉理佐證往生之事是仗佛慈悲願力的救度(三)


時間:2018/1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舉理佐證往生之事是仗佛慈悲願力的救度(三)

《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云:

「其佛本願力故,以不可思議威神力遍滿十方世界,以大音聲宣布名號功德,是故十方世界一切有情,聞信其名號功德,實時入正定位,生清淨安樂佛國。」

如果我們能體會這段經文的意義,相信內心必然法喜充滿,認真念佛。阿彌陀佛的本願力緣故,使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能夠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要度眾生,阿彌陀佛一定在成佛之後會想盡各種的辦法,將名號推廣出去,讓十方一切眾生能夠得遇,這就是四十八願的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

法藏菩薩誓言成佛的果地名號,讓十方諸佛讚嘆稱揚,目的就是要宣揚本願名號。猶如一間公司董事長一定會將自己公司所生產的產品,透過廣告或是業務員的推銷,將產品銷售出去,才能夠賺錢進來,對不對?對。

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成就的六字果號要如何推廣出去?阿彌陀佛想出最好的方法,請十方諸佛如來宣揚本願名號的功德,十方的眾生就能得遇,聽聞、信受、稱念、往生、解脫、成佛。所以十方諸佛如來,一定進入阿彌陀佛的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的願力之中。十方諸佛共宣同贊的法門,就是阿彌陀佛的教法。所以為什麼誹謗念佛會墮落無間地獄一大劫受苦受難,這句佛號是十方諸佛共同推廣的法門,非常的殊勝。《阿彌陀經》到了六方諸佛段的經文,世尊為了要令娑婆世界的眾生信受,舉出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如恆何沙諸佛如來,共同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十方諸佛如來都教導十方眾生,要相信世尊所說的《阿彌陀經》念佛往生的道理,所以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使我們稱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除了世尊在《觀經》的授記證明以外,還有十方諸佛的共同誠證。

諸位菩薩,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會放心嗎?會。這么多諸佛如來都在證明這件事,你當然可以安安心心念佛。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以不可思議威神力遍滿十方世界,以大音聲宣布名號,使十方的眾生聽聞,就是十方諸佛宣揚遍布名號的功德,所以十方諸佛都是阿彌陀佛的業務員。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昨晚向諸位菩薩介紹信願是阿彌陀佛的使者,我們上德下清法師是阿彌陀佛的業務員,負責將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阿伽陀藥賣給你們回去服用。所以這期佛七諸位菩薩回到我們道種寺念佛修行,每個人都要帶一瓶阿伽陀藥,回去早晚服用,知不知道?知道。

我們道種寺什麼藥都沒有,阿伽陀藥最多,倉庫滿滿的都是而且免費。一瓶如果不夠,你拿兩瓶回去,早晚要服用配溫開水,知不知道?就是早課要念佛,晚課要念佛。為什麼要配溫開水?因為念佛會口渴,當然要喝溫開水不要喝涼水,喝涼水對身體不好,喝溫開水對身體比較好,這樣了解了嗎?要帶阿伽陀藥回去服用的人請舉手!大家都要,很好,我跟大家讚嘆。

「是故十方世界一切有情」,是指十方眾生。十方眾生如果做好下面這句話,就得到實時入正定位,生清淨安樂佛國的果報。聞信其名號的功德是因,實時入正定位是現前的果報,生清淨安樂佛國是當來的果報。

諸位菩薩!你想要將來往生清淨安樂的西方佛國嗎?要。這樣你一定要做好「聞信其名號功德」這句話。聞信說到信,在《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說的比較詳盡,不是只說聞名而已,說聞信其名號功德。可見聞名有信的內涵,對不對?對。而且下面說名號的功德,那就是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有無量無邊功德的道理。所以聞名就是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聽聞四十八願教法的道理,聽聞念佛成佛的道理。聽聞之後信受了,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起行念佛,這樣你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到,那你現在就實時入正定位。因為經文說實時,實時就是當下,同一時間聞信其名號的功德的當時叫做實時。

入是進入,正定位就是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身份地位。諸位菩薩!你有想要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的人請鼓掌!你今天念佛,明天會因為感情的考驗放棄念佛嗎?不會,真的嗎?真的。下回信願如果受到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的邀請,再回到我們道種寺與諸位菩薩結緣你會來聽經聞法念佛共修嗎?會!真的嗎?你沒有騙我吧?沒有,這樣你有決心這生不退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這樣你會往生嗎?為什麼會?信、願、行往生三法做到了,對不對?對。答對了,標準答案,我們跟這位菩薩鼓掌讚嘆!

所以做好聞信其名號功德,你現在就實時入正定位,身在娑婆,心在佛國;身在娑婆,心在淨土。身體雖然還在人間,但是你的心和阿彌陀佛相應,在西方佛國。諸位菩薩,如果你在我們道種寺的大殿,跟隨著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在大殿禮佛念佛,不過你的心裡只想著家裡的乖孫:師父一直叫人家念佛拜佛,一用功就好幾個小時,快累死了。我要回去煮晚餐給乖孫吃,師父卻一直叫我要好好在寺里用功。你心裡光想著你的乖孫,這樣你心不在我們道種寺,你的心已經跑回家了,所以你不是在念阿彌陀佛,你是在念你的乖孫。所以念你的乖孫,你和你的乖孫結人緣,你將來有可能再和你的乖孫在人間再做親屬。如果你的心中念阿彌陀佛,就是和阿彌陀佛結佛緣,你就會去西方極樂世界,做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這樣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所以同樣要念要念什麼?念阿彌陀佛,不要念乖孫、不要念名利、不要念感情、不要念財寶、不要念五欲。除非你無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感情、金錢、名利、財寶、五欲,這些是阻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絆腳石。如果你在一條巷子走路,這條巷子有很多石頭擋住去路,你會將這些擋住去路的石頭搬開嗎?會!不然你要如何向前走過去?阻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任何事情你都要把它排開,這才是一份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天底下哪裡我都不去,我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任何佛菩薩的淨土世界我都不去,我就是要去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你有這份決心阿彌陀佛怎么會不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這份決心阿彌陀佛知道了,必然是非常的感動,他當然會在你的臨命終,現前對你的威神加持,令你的心中不凌亂、不散亂、不動亂,心不顛倒,意不凌亂,正念現前,如入禪定,往生西方,成就菩提,這是一定的道理,生清淨安樂佛國,這是將來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