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自私自利,就是所有痛苦的根源!


時間:2018/1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為了幫助所有眾生趕快離苦得樂,我們要累積福德資糧、智慧資糧。什麼是累積福德,智慧資糧最快?就是一個正確圓滿的菩提心,菩提心所緣所有的眾生都是母親,一定要讓他們離苦。為什麼母親不能離苦呢?因為他不知道他有佛性。他把他的快樂建立在他的假的貪嗔痴,所以他在輪迴。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性佛,他就不用往外求了,念一下"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所以各位,今天晚上就不要回家了,統統在這邊出家好不好?趕快!哪一天,阿彌陀佛來找你的時候,還沒...還沒娶妻,還沒生子,我孩子還沒讀大學,為什麼?這個就是執著。別人沒讀大學,跟我沒關係;別人在生病,跟我沒關係,我兒子很重要,我身體很重要,我的婚姻感情很重要,這個就是所有痛苦的根源。我,自私自利。請問真正有我這個東西存在嗎?有沒有?

你騙我,因為你心裡說有。你講沒有,沒有我叫你,"來...理頭,理頭","不要!"這個就不是修行,修行不能修在嘴巴,所以我們修行第一個-願心向。你現在的心要去思維,到底我做人的意義是什麼?我們投胎來做人很難得,能夠聽聞佛法,能夠生在有佛法的地方,我們叫得到八無暇,十圓滿,所以全世界有這么多的眾生,地獄道、鬼道、畜生道,無量無邊,我們難得做人。各位,全世界做人裡面能夠像我們這樣修學佛法的有幾個?沒幾個。而且我們三乘的教法都願意學。各位很慈悲,好兄弟也拜,放生也放,我們對所有的善法都尊敬的。我們很難得,人身難得,但是第二你要想,生死無常,你敢保證你今晚上從這邊回去就不會死嗎?會不會?有一個九歲的小和尚,他要出家,老師父不讓他出家,以後再說,結果那小孩子說"老師父,你要去睡覺了,你保證你明天早上醒過來啊?不趕快辦我剃頭你死了怎么辦?"老師父說"這個有根器!

"隔天就幫他理頭了,為什麼?生死無常!一口氣不來就死了,你還交代什麼?各位,我建議你,把遺囑寫在身上好不好?我如果死了如何辦!你要寫好!你還沒有準備,啊,死掉了,啊,還沒好!有些要死也死不掉,癌症那么久也不會死,對不對!所以各位你要知道,做人很難,生死無常,而且你在這個人間,你所造的善惡業會跟著你,叫業力因果,業果相續,好可怕!所以千萬不要做壞事!而且,只要你在六道裡面輪迴沒有一樣不苦,請問天上的神苦不苦?苦,他福報享受完了,直接墮落三惡道。

阿修羅道打仗...嗔恨;人道,我要,我要,一間房,兩間房,三間房,你叫你兒子讀到博士要做什麼?因為博士面子比較大,薪水比較高,為什麼要讀博士?面子問題,這個都是一種欲望,所以人有貪慾無限。現在五十歲,要打扮成三十歲,女人每一個都很愛漂亮,曾經我在講這個,一個女生說"師父,請問哪一個女人不愛漂亮?"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我說"因為你是女人。因為你要用你的佛性跟我講話,不要用女人跟我講話,女人是假的,那是相,佛性才是真如,不苦的,光明的。你講的是黑暗的愚痴話。"各位要了解願心向法。你只要了解這個,背一下"人生無常,人身是寶(這個身體是寶),生命無常,業力相續(善業,惡業,所以你的快樂,幸福決定在這個千萬不要做壞事,),輪迴過患",就算你善惡業,生天,乃至下地獄都是苦的,所以要這樣去了解。

你如何了解這個以後,要開始修道了,我們岡波巴大師的第二法,你要願法向道。你如何願法向道?第一個,要多禮拜諸佛,要皈依三寶,所以各位最好經常拜佛,拜佛你才會得到佛的加持,你要消除自己的愚痴,驕傲,要這樣,所以最好做大禮拜。然後每天要皈依,每天要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們的皈依是什麼?發菩提心-諸佛妙法賢聖尊,直至菩提我皈依,以我所修諸功德,為利有情願成佛。要把我們的生命的方向抓的很緊。再來呢?再來你要懺悔業障,念百字明咒,念往生咒,你既然要願心向法了,要把這個法成為一個修行,你要從行為上表現出來。

這個明天,我們尊貴的赤札仁波切特別要用兩天的時間跟我們講四加行,這個四加行就讓我們能夠入道的方法。入道,第一個就是要禮拜,皈依,第二個要懺悔,第三個,獻曼達,所以每次灌頂各位都會看到仁波切手尖尖的,念獻曼達。我們要把整個宇宙,世界都來供養諸佛菩薩,要把所有供養諸佛菩薩功德來回向給眾生,這樣可以培養廣大的資糧,智慧福德資糧。希望各位以後你沒點一個燈想的不是我光點在佛前,我點的是供養所有諸佛菩薩,我點這個燈讓地獄鬼道六道都充滿了燈的光明,願我點燈的功德都是要上供諸佛,下施所有眾生,大家都開智慧,你要以獻曼達的心態來供養整個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