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佛是如何勸導自己的父王行念佛三昧的


時間:2018/11/2 作者:至誠感通

《觀佛三昧經》中所說:「佛曾經告訴父王:諸佛出世做三種利益:一、以口宣說十二部經,做教法的利益,能夠除滅眾生心中無明、暗昧的障礙,開智慧眼,生在諸佛面前,早得無上菩提;二、諸佛如來有身相光明、無量妙好,如果有眾生能夠稱念觀察佛身的總相、別相,不管佛身是在現在還是過去,都能夠除滅眾生心中的四重、五逆重罪,永遠脫離三惡趣,隨著他心中的意願,常常生在淨土乃至成佛;第三、諸佛出世勸導自己的父親修行念佛三昧。」

當時父王對佛說:「佛地果德真如實相第一義空,為什麼不讓弟子修行呢?」

佛說:「諸佛果德有無量深妙境界、神通解脫,不是凡夫所行的境界,所以勸父王行念佛三昧。」

父王說:「念佛的效用,情況如何呢?換句話說,念佛會出現怎樣的功德呢?」

佛告訴父王:「好比一片方圓四十由旬的伊蘭林,在伊蘭林里有棵牛頭栴檀,雖然有根芽,但還沒有破土而出,藏在地層裡面。這伊蘭林唯一是臭味,沒有一點香氣,如果有人吃了它的花果,就會發狂而死。後來那棵栴檀的根芽漸漸地生長,當它才將成樹時,就散發出非常濃郁、昌盛的香氣,頓時改變了這一片臭穢的樹木,處處都使它轉成了香美之境。眾生一見到都生起稀有之心。這樣一種徹底轉臭穢為香美的作用力,就好像是念佛的功力。

一切眾生在生死當中,念佛的心,也如同這牛頭栴檀一樣。剛開始好像是在地層里的栴檀,還沒有出土。但是它在地層里潛滋暗長,不斷地蓄積它的勢力,那最後決定能破土而出。同樣,心裡只要一直相續不斷地繫念,最後決定能超出三界、生到佛前。只要一得往生,就能改變生死林中一切諸惡的面貌,也就是自身上無數的煩惱業習的臭穢之氣全部都會止息,變成了大慈悲的心,如同旃檀樹改變了伊蘭林。」

這就是指往生以後,徹底地消除了惑業苦的雜染,連一念計我和我所的心都沒有。之後,那就是香光莊嚴,無量的功德海會不斷地出現,在自身的心和境界裡面全部都是清淨的境相。有這樣徹底轉染為淨、轉凡成聖的功效。

「伊蘭林」,是指我們眾生相續中貪嗔痴三毒和惑業報三障,有數不到邊際那麼多的、很重的罪染,所以就譬喻成方圓四十由旬的大森林,而且這裡面都是惑業苦的雜染,唯一是臭穢,沒有一點香氣,一沾到它就會發狂而死,是這麼一種全身臭穢的狀況。譬喻眾生五取蘊相續全部都是苦和苦因,都是緣於我執發起的三毒、三障,沒有一點好東西。

而說到「栴檀」,就是指眾生在福緣成熟時,遇到了淨土法門,發起了念佛的心。這在一切念中是最好的念,由於不斷地憶念著佛,就轉了念貪嗔痴的心,或者說一心念阿彌陀佛,潛滋暗長,這就是個香美清淨的法。因上是非常清淨的,因為念念都緣著不可思議的萬德洪名如意寶珠。所謂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就是彌陀名號不可思議的功力。

「才欲成樹」,是指這些念佛眾生,只要能做到一念接一念不斷地念下去,這樣積累到一定的量,就成辦了淨業,就能夠生到淨土,徹底轉變了生死中惑業苦的處境。

這就是世尊勸父王行念佛三昧的道理。因為念一句名號是十分容易的,而達到的效果卻能夠徹底地除滅生死的雜染,現前無漏功德。這樣,要修證真如實相,就不算是難事,這就是巧方便的結果。

摘自智圓法師《安樂集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