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2)我們要把每個眾生都看成上師一樣去恭敬頂禮


時間:2018/11/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2)我們要把每個眾生都看成上師一樣去恭敬頂禮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與吾同等或下士,雖以傲慢作侮辱,

吾恭敬彼如上師,恆頂戴為佛子行。

這個偈頌是說,名利地位各方面比我們高的人,或與我們同等地位的人,乃至比我們地位低的人,無論是誰欺負我們,看不起我們,侮辱我們,我們要把他看成上師一樣,恭敬頂禮他們,這就是佛子行。

這裡為什麼用上師作比喻呢?作為一個弟子,不管上師怎麼罵怎麼說,怎麼小看自己——比如今天在很多人面前,上師罵一個人「人格不好,修行也不好,不像一個人,什麼都不好,你給我滾出去」——作為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不會生起煩惱心。所以,按照這個偈頌的要求,我們要把每個眾生都看成上師一樣去恭敬頂禮。

地位權利財富各方面勝過我們的人欺負我們,看不起我們,我們也沒有辦法,忍不了也只能忍受,這也是需要修的。但更重要是,那些比自己更差的人,地位名利等等各方面比我們低劣的人,看不起我們,辱罵我們,我們更要把他們看成上師一樣來恭敬。這裡講上師,為什麼要講上師呢?因為在密法裡,所有的修為——信心、恭敬心、出離心、菩提心這些成佛解脫的根本,全部來源於上師,所以我們一定要恭敬上師。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