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碰到人事的逆境,先退一步,安定自己的心,再以佛法來處理,事情才會有轉機


時間:2018/1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法的目的是解脫生死。

要「解脫生死」,重點在於心不要被抓住了。

你的心被什麼抓住了?這個叫「執著」。

你一執著,你就會產生很多的分別心,

你為了保護你所執著的東西,你就會起心動念…等等。

所以我想,各位一定要經常念《心經》,念《心經》不是我會念不會念,而是知道#我為什麼要念《心經》?「因為我要對治我這些分別煩惱,我應該要安住在空性。」

#為什麼要念大悲咒?「因為我不慈悲了,所以我要念《大悲咒》。」

我要保持悲心,所以我要念「唵嘛呢唄美吽」,念「觀音菩薩」,轉念。

你念頭一轉,再加上你懺悔、守戒、念經,你又有在放生,事情就轉變了。不然你硬碰硬,這個人可能就會把你傷得更嚴重。

所以各位,如果碰到一些人事的逆境,你要先退,學佛一定要先退,自己先安住自己,保持對他的無抱怨、忍辱、慈悲,千萬不能忍無可忍,你一定要過關的。

當然,目標各位要抓住--「我是為了解脫、我是為了成佛」,你要抓住這個!

你不能說佛法先放旁邊,先用世間法處理再說,一旦你用世間法來處理,你要回到佛法就很困難了。

修行這件事,不進則退的,不可能說像我一個出家人,放假一個禮拜去唱卡拉OK再回來,一個禮拜…我的菩提心就不見了,連退一秒鐘都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