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發怒,或裝出兇狠的模樣,其實是因為內心太渺小


時間:2018/1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發怒,或者偽裝兇狠的模樣,究其深意都是沒有安全感的表示。所謂的壞脾氣,實際上是表面逞強,要用類似發脾氣、大吼大叫的行為來壓制住對方。這是因為內心太渺小了,生怕受到傷害與侵犯。發脾氣,是以傷害他人為代價來保護“自我”,很自私。

如何讓自己真正地強大起來?如何保護自己?

最好的方法就是發出菩提心,將心從自私的桎梏中解放出來,並以感恩的心去待人接物。訓練自己發菩提心,會使得我們的心量越來越大,所謂有容乃大,心性平和,脾氣自然會好。

很多佛教徒,可以“慈悲”六道眾生,唯獨不能“慈悲”身邊最親密的人。這種所謂的“慈悲”實際上是自私心的偽裝。真正的慈悲首先應當是感恩的心。大家是否注意到,我們經常會對自己最親密的親人、愛人發脾氣,對待外人反而比較禮敬。你不敢對不熟悉的人發脾氣,是害怕被反擊,因此你能夠在外人面前控制自己的情緒。但是在最親的人的面前,你就不懂得控制。人常會利用親密的情感,肆意地傷害最愛自己、最應該感恩的人。

學會感恩身邊親近的人,是培養慈悲心的第一步。任何一種修行,任何時候,重點都是能不能反觀自性,能不能多觀察自己的缺點和毛病,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反觀自己內在的時間非常多,反而講不出太多的道理。因為越往裡面觀,越會發現自己的毛病、缺點很多,怎么會講出什麼大道理來呢?因為發現自己有許多缺點,怎么敢講人家呢?一旦發現自己的缺點還有很多沒全部改正的時候,就不敢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