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得不到別人的信任?


時間:2018/11/2 作者:學佛娃娃

有的人說話不靠譜,昨天說的和今天說的不一樣,當面和背後說的不一樣;有些人輕易發誓,“我要出家”“我要做長期義工”“我要依止上師,生生世世都追隨上師”……可是沒過幾天就跑得無影無蹤了。

我們做功課時也是如此,天天當著佛菩薩的面發誓發願,一下課就忘了。

我經常跟大家講,不能輕易立下誓言,一旦立下了誓言,縱然失去生命,也不能捨棄誓言,這是做人的準則。小人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利益,會捨棄誓言;一個好人、一個具有美德的人,寧捨生命不捨誓言。同樣是人,這就是差距。

何謂君子,何謂小人?守護誓言,堅定信念者就是君子;捨棄誓言,言不由衷、口是心非者就是小人。

不顧自己立下的誓言,遇到一點考驗就背信棄義,這樣的人讓見證者心生厭煩。以後他再說話,也不會有人相信,對天發誓也沒有用。這種人誰會相信呢?都會心生厭煩而拋棄他。

為什麼別人不信任、不尊重你呢?就是因為你話太多了。所謂“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如果你說的句句都有意義,別人自然就會信任你。尤其是在立下誓言的時候,必須要經過深思熟慮。否則,總像烏鴉似的呱呱叫,這是說綺語。綺語的果報就是得不到別人的信任,說話沒有分量,把嗓子喊破了也沒有人理,這就是綺語的果報。

有些人說要出家,要做義工,要把自己的身口意都供養給上師……過兩天連個人影都看不到了。凡是智者都不喜歡這種人,都厭煩這種人。

所以不能輕易立下誓言,尤其是在佛面前,在上師面前,更不能輕易立下誓言。守護誓言,這本身就是一種功德,這就是成就的根本!

我們要對自己負責,不能成為令智者心生厭煩的對境。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