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女人宜在家修行,不宜令其出家(開示會集)


時間:2018/11/2 作者:妙音

●至若女人有信心者,即令在家修行,萬萬不可令其出家。恐其或有破綻,則污敗佛門不淺矣。男若真修,出家更易。以其參訪知識,依止叢林也。女若真修,出家反難。以其動輒招世譏嫌,諸凡難隨己意也。如上揀擇剃度,不度尼僧。乃末世護持佛法,整理法門之第一要義。(《復謝融脫書二》)

●而況女身多障,諸凡不能自由。離鄉別井,易招外侮譏毀。為爾慮者,只宜在家持戒念佛,決志求生極樂世界。斷斷不可遠離家鄉,出家為尼。至於研窮經教,參訪明師,乃決烈男子分內之事,非女人所宜效法也。女人但當篤修淨業,專持佛號。果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自然現生親證念佛三昧,臨終往生上品。縱未能親證三昧,亦得以高預海會,長侍彌陀。由是親證無生,複本心性,無邊教海,皆悉了知,如寶鏡當台,萬象俱現。然後承佛慈力,及己願輪,不違安養,回入娑婆,種種方便,度脫眾生。俾一切有情,同登蓮邦,悉證無生,庶不負一番決烈修持之心,可謂火里蓮花,女中丈夫矣!

女人出門大有妨礙,況用度艱難,更為不便。受戒一事,若男子出家為僧,必須入堂習儀,方知叢林規矩、為僧儀則,則遊方行腳,了無妨阻。否則十方叢林,莫由住止。若在家女人,家資豐厚,身能自主,詣寺受戒,亦非不可。至於身家窮困,何必如此?但於佛前懇切至誠,懺悔罪業一七日,自誓受戒。至第七日,對佛唱言,我弟子福賢,誓受五戒,為滿分優婆夷(優婆夷,此雲近事女,謂既受五戒,堪事佛故;滿分者,五戒全持也),盡形壽不殺生,盡形壽不偷盜,盡形壽不淫慾(若有夫女,則曰不邪淫),盡形壽不妄語,盡形壽不飲酒。如是三語,即為得戒。但自志心受持,功德並無優劣。切勿謂自誓受戒者,為不如法。此系《梵網經》中如來聖訓。

今之尼僧,誰堪為師?住持庵廟,強暴實多。汝既是女,上士則難為禦侮,為避嫌故。下愚則竭力夤緣,欲造業故。汝只知出家為尼之解脫,不知出家為尼之障礙。故不辭煩瑣,剴切言之。汝將謂捨命便解脫乎?不知識隨業牽,又復受生,驢女馬女,亦未可知,欲復得人女之身,恐未有此之大幸!縱令復得人女,或得為男,或為人王、天王,安保其能遇佛法而信受也?又安保其於佛法中,又復遇此即生了脫之淨土法門也?縱令能遇,何若今生忍耐住世,報盡即生西方之為愈也!汝從生已來,有如此為汝籌畫者否?倘或不依吾言,即為忘恩負義,則將來之苦,當更甚於今日無量無邊倍矣!把手牽他行不得,直須自肯始相應。可聽與否,祈自裁度。並祈以此告福蓮貞女知之。(《與徐福賢女士書》)

●況今之學佛,甚為便利,不似昔年,非出家,遂難聞法修行也。現今郵政大通,在處之經,皆可請致,天下知識,均可請教,何必出家方能修行乎。

須知今日出家,反不若在家居士之有益。以法弱魔強,惡徒邪黨,常懷欺僧奪產之心。若處山林寂靜之處,則小人竟為奪數升米,幾件衣,幾圓錢,而行打殺,其危險非古昔所有。即在城市,亦難免無人事往還。誰能一事不為,安受供養乎。

光以無能之人,在普陀二十餘年,只以隨眾吃飯而已。自民七蔚如印文鈔以來,亦是終日為人忙。汝意謂出家便一無所事乎。不知出家,若撐持道場,宏揚佛法,其事更多。即作自了漢,而所須衣食,總須經營,日食三餐,當必料理。若不修持,尚多閒暇,若勤修持,則忙無已時。汝欲受皈依,當於佛前禮拜自受。

光一向不贊成人出家,況今之亂世,多半都以俗欺僧乎。至於受戒,不妨亦在佛前多多懺悔,自誓受之,如文鈔中與福賢女士書所說。

老實人,只好做在家居士,隨分隨力修持,若出家則更不能修持矣。祈與彼詳細說之。(《復楊樹枝居士書四(民國二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