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時間:2018/11/3 作者:淨山

我們古人都很相信這個道理——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有個公案,說唐代有位宰相,叫韓滉之。宰相府都會有一些隨從的官員——吏。官吏,官就是宰相;吏就是幫他做事的助手。

有次韓宰相叫一位吏過來,他卻遲到了,宰相很生氣,就要鞭打他。誰知道這個吏說:“你不要生氣,我還有別的工作要做,所以耽誤了。”韓公說:“你是我宰相府里的屬員,你還有什麼工作可做?”這個吏說:“我被陰官所派遣。”

就是陰差,閻王爺請他做事。韓公說:“你在那裡做什麼?”他說:“我在那裡管三品官員以上的食料。”就是吃飯的食料。韓公聽了就不相信:“還有這等事!好,那你看看我明天將會吃什麼呀?”

他的下屬就用一張紙把他明天要吃的東西先寫下來,交給他來做驗證。看看他說得對還是不對。

第二天早上宰相被皇帝召入宮中,恰巧大官進貢了一份飲食,叫糕糜——這是皇上吃的。皇上就叫人割了一半賜給宰相吃。

吃完之後皇帝就問:“好吃不好吃啊?”那當然不管好吃不好吃,這個宰相都說:“很好吃啊!感謝皇恩!”好吃,皇帝又給了他一盤。

皇帝賜的,那也只能勉強吃。這一吃就脹肚子,一脹肚子呢,趕緊就派太醫來治療。由於吃得太飽了,所以就給他開了橘皮湯。橘皮湯一消化,到了晚上再喝點漿水。

宰相就被這個腹脹、治療折騰了一天,第二天才恢復正常。第二天一想到這個吏的情況,他就把那張紙展開一看,果然上面寫著:兩盤糕糜,三碗橘皮湯。

那個食料寫得很清楚,宰相很奇怪,就進一步問:“難道人間的食料,陰間都有安排嗎?”這個吏說:“是啊!它都是按品級來安的。”

三品官員以上的是每天支食料;五品以上有權的人就十天支一次;如果是五品的官位但是沒有實權的——有點像現在人大政協這樣有級別但是沒有實權的——就一個月支一次;如果是六品至一命的,就一個季度支一次;如果得了點任命,但是他不食祿——不食祿就是沒有正式的權位,就一年支一次。

陰間裡面都有這樣的一個分配。所以才知道一飲一啄都是命中注定了的。你一天吃多少乃至你一生吃多少,它都有定數。古人常常會講述這些事理因果。

一個人一旦知道這些情況,他強求之心——熾然追求的心,自然就會降下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