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3)當所以人看不起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平等的對他們發恭敬心。


時間:2018/1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3)當所以人看不起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平等的對他們發恭敬心。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與吾同等或下士,雖以傲慢作侮辱,

吾恭敬彼如上師,恆頂戴為佛子行。

有人看不起我們輕視我們時,比我們地位高一點的人,我們必須得控制自己不生氣——開玩笑的,這些人面前我們同等的要發慈悲心。眾生本來都是平等的,學佛法就是學一顆平等心,四無量心裏面第一個要修的就是平等心,必須要修的。這四句偈頌的主要內容就是說,當所有人都看不起我們的時候,我們都要平等地對他們發恭敬心。

很多人都會有這個念頭:「這個師兄看不起我,那個師兄也一直小看我、說我、罵我……」因而很不開心。這個時候就要想到《佛子行》裡面這四句偈頌的內容。怎麼面對他呢?要像對上師一樣恭敬如法。有的人總覺得其他師兄看不起自己,甚至覺得上師也看不起自己:「上師也看不起我啊,他去那個師兄家裡,待的時間也長。我的家裡來也不來……」,「給他一個好的加持品,好像沒有給我。」其實上師沒有什麼分別念的,沒給你的話,你也可以求;你不求,上師的弟子多一點的話,他也想不起來給過沒有。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