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成就的關鍵,在自己善不善學


時間:2018/11/3 作者:心愿

蕅益大師是明末清初的人,他出生在明朝末年萬曆年間,他圓寂在清朝,是我們淨土宗第九代的祖師,第八代是蓮池大師。我們在他著述裡面看到,他年輕時候對蓮池大師非常佩服、非常尊敬,想學蓮池大師,蓮池大師已經往生了。但是蓮池大師的著作在,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蓮池大師全集》,這部書在,他就依照蓮池大師的著作來學習,做蓮池大師的學生。就像中國古代孟子,孟子仰慕孔子,想學孔子,孔子已經不在世了。孔子的著作在,他拿著孔子的著作自己學習,有不懂的地方去問孔子的學生。他真學成功了,這叫私淑弟子。他學得非常好,你看中國講孔孟,你就能看出他學習的成績。孔子的弟子,我們知道有曾子,《論語》上你看看,有很多曾子說的、有子說的。孔子當時那些學生都比不上孟子,這就是私淑弟子也能超過他當年在世所教的學生,出類拔萃。今天講孔孟,不講孔曾、不講孔有,成功了。蕅益大師是蓮池大師的私淑弟子,這是佛門裡面,他的成就確實也超過蓮池大師當年親自教導的這些學生,沒有能比得上蕅益的。

所以從這些例子來看,真的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有沒有成就,跟老師關係不大,問題你得善學,就是你會學,宗門口頭語常講,會麼!這個話的意思很深。真正會學,不但你學得跟孔子一樣,有時候還超過,學生超過老師。古人有句話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這就是學生超過老師,會學;不會,老師天天指導你,你也不能成就。所以「會」這個字關係可大了。怎麼才叫會?真正會,實在講六個字就包括了,老實、聽話、真乾,這人就會學了。你把你所學到的東西,要變成自己的生活,譬如五倫講關係,你明白了,上下尊卑你知道了,對長上要尊敬,對晚輩要愛護,你都能做到。做些什麼?十二個字,把中國所謂的德行,五倫、四維、八德總集合起來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十二個字完全表現在你的生活裡頭、工作裡頭、處事待人接物裡頭,你就會了。你學聖,你就是聖人,你學賢,就是賢人,絕不亞於古聖先賢,也有可能你會超越。你學佛,你能成佛,你學菩薩,你能成菩薩。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八十三集)老法師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