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這三位淨土祖師的故事你聽說過嗎?


時間:2018/11/3 作者:理寧

玄中寺大雄寶殿的東西兩側,各建有一座小寺院,黃瓦明廊,紅柱隔扇,布局精巧,結構對稱。西院正殿是祖師殿,內無雕塑,只有三幅色調淡雅的人物肖像。他們分別是玄中寺的創建者、中國佛教淨土宗奠基人曇鸞大師;在玄中寺傳布淨土教義50載,貢獻卓著的道綽大師;被武則天封為「奉效檢校僧」的善導大師。東院正殿供奉的是「鳩鴿」二仙及它們的師父龍潭高僧,並稱為中國的三位淨土「祖師」。

傳說,鳩鴿二仙原本是一隻大斑鳩和一隻鴿子,棲息在玄中寺附近的樹林裡,早出晚歸,辛苦覓食。那時一位叫龍潭的高僧住持玄中寺,每晚高誦《法華經》,感動了二鳥。此後,每當龍潭誦經聲起,這二鳥便萬分虔誠地飛來,分落到龍潭左右兩側,全神貫注地聽,有時遇到經文難懂處,二鳥便顯出焦慮的樣子,唧唧咕咕地似在議論什麼,又好像對龍潭發問。

晨夕交錯,歲月如流。二鳥先後成家立業,各自有了後代,可它們仍風雨無阻地按時來聽龍潭誦經,並與龍潭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後來,二鳥漸漸老了,再不能像以前那樣自由自在地出入玄中寺學佛,終於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痛苦死去。

龍潭失去了兩位忠實朋友,十分難過,只能在夢裡與它們相見。一天夜裡,龍潭夢見二鳥化成了人身,雙雙跪到自己面前,哭著說:「法師,我們生前常聽佛祖教誨,深悟善根,來世也要投身佛門。我們馬上就要轉世在交城縣北坡村的一戶榮姓人家,特來懇請法師及早前去度化。」說完又化為二鳥,拍著羽翅飛走。龍潭一覺醒來,夢中的話音猶在耳,頗感驚訝,便按二鳥的囑託找到北坡村,挨戶詢問,真的有一戶榮姓人家,一胎喜得二子。

龍潭走到榮家門口,聽得裡面有二嬰哇哇啼哭不止,便口誦「阿彌陀佛」步入室內,向孩子們的母親合掌道:「善哉,善哉,敢問施主,這兩個孩子長大後,可否捨得讓他們出家,做貧僧的徒弟?」母親道:「他倆一落地就大聲哭叫,幾天幾夜不歇氣,恐生性浮躁,難入佛門。」

「非也。」龍潭說:「若施主同意貧僧收他倆為徒,我可讓孩子們立刻停止哭泣。」母親早被哭聲吵得心裡煩躁,也就答應了。龍潭便用手輕撫孩子們的頭頂,哄勸說:「徒兒,莫哭,莫哭。」兩個嬰兒果然就安然入睡。

10餘年過去,兩個孩子已長成翩翩少年。龍潭按約而來,把他們領到玄中寺受戒為徒,安排在玄中寺北溝山崖下的一個叫龍堂的石洞裡,開始了長達40年的苦修生涯,終成正果,一齊坐化於石窟之中。據說,他們圓寂後曾在石洞裡顯過聖跡,被玄中寺僧眾和當地百姓尊為「鳩鴿二祖」,並在寺內東院專辟一殿堂供奉,同時塑了三尊像,正中為龍潭法師,左右便是鳩鴿二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