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8


時間:2018/11/3 作者:常念彌陀

民國持心

持心,字志滄,姓曹,是浙江鄞縣人。民國五年,四十一歲時,在普陀山白華庵出家。第二年,在本山普濟寺受具足戒,後來在佛頂山閱藏樓,恭閱藏經。不久,在白華庵的後山,構建一茅篷,作為修持的場所,中間供奉西方三聖。凡是入殿,必先換淨鞋,飲食必先供佛。每天念誦《法華經》一部,早晚念佛回向,求生西方淨土,寒暑不斷,將近十年如一日。後來因為被盜,才回到庵中住一空閒寮房。民國二十一年夏天,自知不久人世了,就將過去的積蓄,在普濟寺助裝佛像,以及設千僧齋飯供眾,以及其他善舉,都用掉了。只留一百多圓,作為身後的需用。進入秋天,略患咳嗽,纏綿日久,自知時間到了。十月二十六,帶上衣具,親到法雨寺庫房,對都監然祥師告假,說他「明日須要往生,請代起佛龕入塔」等話。他留下的一百多圓,一概交給徒弟料理。人們見他沒有很重的病,還不相信。第二天黎明,果然安詳端坐,念佛往生了。享年五十七歲。(月淨述)

往生比丘尼第二

民國如智

如智,號禮泉,姓王,是京兆宛平人。秉性貞靜,從小不吃葷,喜歡聽經聲佛號。見堂姐出家,住山苦節修行,就想效仿。父母疼愛,所以不敢說,但常隨姐姐在山上住,負薪打水,蔬食菜羹自如啊。十八歲時,染病垂危,醫藥無效,氣息奄奄,在昏迷中,只是呼喊剃髮求戒,沒有別的話。父母痛女心切,於是遙向佛前允許,病才漸好。二十一歲,與姐姐同師同保老和尚剃髮。當年冬天,求戒,禮懺習律,恭謹勤懇。身體不勝勞苦,舊病復發,病中勉強受了十支淨戒。戒師憐憫,讓他回寺調養,以便好了以後再受具足戒。回寺後,病重,已不可治,但念佛不斷。有一天忽然睜開眼睛,望空合掌,高聲稱念觀世音菩薩三聲,作三次禮拜的樣子,忽然往生了。當時是民國八年,十一月十七日。(《近代往生傳》)

民國如覺

如覺,姓許,是台州人。有兄長三人,姐一人,她的三二兄長都出家了,如覺與姐姐,也很羨慕。於是在清光緒十一年,正月十五日,同時剃度出家。當時姐姐二十二歲,而如覺才二十歲。具足戒後,姐妹二人共同閉關三年。又一同前往各名山進香,一年後,回來,又共同閉關九年。出關後,修持更精進,每天必定禮佛千拜,念誦佛號無數。見人就勸念佛,認為多念一句佛,就少說一句話,少生一惡念。徒眾經她們的感化訓誨,修持都很努力。民國壬戌六月三日,早課完畢,如覺忽然感覺胸腹漲悶,徒眾急忙用痧藥進用,沒有效果。第二天已經好了一點,仍然起來課誦如平常時。飯後,驟然發寒,就蒙被子睡臥,始終不出汗。六日,已經很睏乏,只有神志很清楚,召集徒弟到床前念佛。到了傍晚,眼睛漸漸合上,手腳也冰冷,因為徒眾哭泣,又睜眼微笑,對眾人說:「生有什麼喜,死有什麼悲,你們為什麼哭泣呢?我如今去後,你們相處,應當更加和好,修持更不要懈怠。生死事大,時光有限,千萬不要自誤。你們既然已經是女子身,現尼僧相,得尼僧名,不可以認為不是勝因緣,無量幸福。務須時時警惕,保持這比丘尼的人格,做一個有名有實的尼僧。」說完,就寂然長往,狀態極其安詳,頂門到第二天中午還是熱的。世壽五十七歲,戒臘三十八年。(《近代往生傳》)

民國蓮貞

蓮貞,丹徒,是趙氏女。在清光緒二十五年秋,夜裡逃到某庵,投奔圓信比丘尼剃髮。圓師憐憫並同意,就為她剃度,當時她十七歲。現為尼相後,修持精勤,每天必定念誦《阿彌陀經》四十九遍,佛號數萬聲,雖然生病也不間斷。受戒後,才返回鄉里省親,父母歡喜,強迫她蓄髮還俗。蓮貞誓死不從,住了一月,仍然回到庵里,從此修持更嚴謹。民國十一年七月二十九日晚上,燒地藏香後,忽然覺得頭痛,便睡下了。早上起來,她的徒弟悅禪送粥進來,蓮貞說:「不用了,為我準備水沐浴。」沐浴後,又剃髮,以及取新淨衣,與袈裟等來,穿著妥當。這時眾人聽到訊息都來了,蓮貞合掌向圓師點頭三次,說:「師父,我走了。」又向眾人點頭告別,說完,就瞑目往生了。當時是壬戌年八月初一日下午三時。(《近代往生傳》)

民國了定

了定,安徽人,是崔氏女。從小隨父親遊歷官宦,在吳中嫁給了黃氏。因為有涉嫌疑事,被夫家休棄。父親方正而嚴酷,將要處死她,母親私下放縱。離家後,茫然沒有去處,途中遇到青蓮庵德惠比丘尼,忽然有大感悟,於是尾隨。到了庵里,哭泣著,把先前的事告訴德師,堅決請求出家。德師憐而留下,起初不剃髮。住在庵里數月,功課已熟習,屢次請求德師剃髮。德師鑑定她的真誠,並且因為她的美貌年青,如果不剃度,常住庵中,多有不便。因此剃度,使她成為正式尼相,為她取法名了定。因為姿容白皙,就自然曬黑,達到毀容而恭謹行止。受戒後,閉關三年。在關中,在牆壁上貼大紙二張,其一是:「你是什麼人?答:我是一個尼僧。」另一是:「做尼僧應該怎樣?答:做尼僧,應該息妄念佛。」每當生起妄念,以及念佛疲倦時,便讀這二張紙,心就大定,念佛越來越有精神。德師很看重她,認為人誰沒有過錯,有過卻能改,就是無過。又認為人人能如此立志,天下沒有一個不好的僧尼。因為少年男女出家,初時難免不生妄念,但能自己設法制止,加上警惕勉勵,日子久了妄念自然止住。妄念止住,破戒壞法的事,自然不會發生,修學也自然勤奮。了定說:「如果天下為師父的,人人能如師父的善於訓誨感導,那無論什麼人出家,也必定能持戒修行。所以世間破戒毀法的,一半是師父的過失。」了定對待徒弟,恩德有加,師徒之間,如母女一樣了。而且訓誨嚴切,感導有方,所以她的徒弟都持戒念佛很勤謹。了定晚年,專修淨土。在民國壬戌年,十月二十九日,無病往生,有很多瑞相。世壽七十六歲,戒臘五十六年。(《近代往生傳》)

民國果仁

果仁,彭澤,是陶氏女子,嫁給了宗姓。清光緒丙午年,在縣裡的淨土庵出家,禮敬聖宗為師,民國元年落髮。最初修習導引術,庚申年春天,劉契淨居士等,在庵內設佛學會,果仁因而能聽到念佛求生淨土的簡妙法門,頓時發起信心,盡棄以前盲修瞎煉的外道法,而孜孜念佛,更修習《金剛經》,《彌陀經》,《大悲咒》,分為早晚功課。甲子年冬天,微患痰病。她的徒弟常參,在臘月八日,夢見童子四人在前面執幢幡,後面四人扛轎一乘,說是來接當家師往生西方。乙丑年四月二十日,果仁自己夢見一僧,左手捧蓮華缽,右手下垂過膝,對她說:「你應當在六月五日登上蓮花座。」第二天告訴常參,隨即取鑰匙等交付,囑咐說:「我能生西,親承佛的教誨,很安慰。你好好侍奉師公,撐持法門,謹守皈戒,念經禮佛,如我在世一樣,不可妄為。」臨終前七天,再讓徒弟向山下人家告別。契淨居士,因為她沒有受大戒,請城隍廟比丘悟道,為她說三壇戒法,以及製作衣具。六月初三夜,常參又夢見一僧,身高一丈多,披著紅袈裟,胸前斜掛帶子一條,上面寫著南無西方接引阿彌陀佛,頭戴蓮華瓣帽,帽頂現白蓮一朵,一佛盤坐在上面,口稱請當家師同去。過後二天,就是果仁預告西歸的日子,悟道契淨等,都來助念。午飯後,果仁對眾人說:「天氣太熱,請各自回家洗浴,我戌時走,洗浴後再來也不晚啊。」眾人果然散去,到時再來,見果仁盤坐,念佛數聲就往生了。第二天入佛龕,面貌如生。有遺命散骨灰在路上,結眾生緣。(許止淨述)

民國聖道

聖道,彭澤,是宗氏女,嫁給了陶姓。清光緒三十二年,在本縣的淨土庵出家。民國九年,劉契淨居士,在庵內創辦佛學會,聖道就一意念佛,求生淨土。十五年八月間,夢一人來庵中,向她合掌,說是要接她往生西方。給她信一封,囑咐不要遺失。十月間,夢見朝南海,船行幾天,水盡登山,見嶺旁有一老太,兩手全是眼目,光爍爍如電。聖道問這是哪裡?答:「靈山。」聖道就脫帽下拜。老太讚嘆說:「你念佛虔誠,我要帶你往生西方,今天先回去。」用手牽引她起來。這時聖道猛然然醒來,帽脫下就在枕邊了。第二天就告訴徒孫常參,說:「我在明年正月十三日去。」囑咐以後的事很詳悉。臘月除夕,常參夢見聖道上殿禮佛,禮拜後,說:「我走了。」而庵外人聲沸騰,說是來迎老和尚。到了丁卯年正月十三日,早課完畢,聖道對常參說:「今天有佛事,應當早作飯。」自己進入房間印往生紙錢。午供後,用飯快完,手忽然寒縮,說:「要走。」手中飯碗,忽然旋轉上騰如花形,升到一人身高,聖道笑說:「好看呢。」約一刻鐘,碗才降在坐前熏籠樑上,端正而停住。碗內的飯,沒有撒出顆粒,真是不可思議。到了未時,果然安詳往生。(許止淨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