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原來大菩薩們到娑婆國土,是有十大注意事項的


時間:2018/1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大家知道,大菩薩們來去十方世界都是自由自在的,但是有位大菩薩來娑婆國土之前,卻被他所在國土的世尊諄諄教誨了十大注意事項,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話說,在娑婆國土的東方七十二恆河沙佛土遠的地方,有一個國家叫做清潔,那裡的佛陀名號為日月光如來。

在這位佛陀座下,有一位菩薩梵天,他的名字叫做思益。

這位思益菩薩已經住不退轉位,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阿毗跋致。到達不退轉位的菩薩,他們所修的功德善根會不斷地增上,而不用擔心會退失或者轉變,是相當給力的。

這位思益梵天感受到了娑婆國土釋迦牟尼佛的身光,於是他就來到日月光佛面前,頭面頂禮佛說道:「世尊,我想去娑婆世界拜見釋迦牟尼佛,親近供養,聽聞他的教誨。」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思益梵天菩薩為我們作出了表率。

什麼表率呢?

要離開自己的師父去親近其他善知識的時候,必須要白師,也就是說將自己的打算一五一十地告訴師父。一是表示尊重師父,二是聆聽師父的教誨和叮囑。

這是有智慧的修學者所應該注意的。

日月光佛對於思益梵天的打算表示讚許,而且也為他作出了非常重要的指導,所以說,有禮貌的好孩子總是不會吃虧的。

日月光佛為思益梵天做了什麼重要的指導呢?

他對思益梵天說:「你到娑婆國土去,有十點是需要注意的。

哪十點呢?

一、對於毀譽,心無增減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裡說的是,無論是對於別人的批評還是誇獎,心中都平等對待,沒有波瀾,不會因為別人批評而不高興,也不會因為別人的誇獎而高興得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了。

這就是對於毀譽,心無增減。

二、聽聞善惡,心無分別

有些人對於這點就表示不理解了,為什麼聽聞善惡,心中都沒有分別呢?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叫分別?

分別是指心和心所(精神作用)對境起作用的時候,取相而起思惟量度。《攝大乘論》中認為凡夫所起的分別,是由迷妄而生,和真如之理並不契合,如果僅僅依靠分別,是無法如實證得真如之理的。所以,想要證得真如,就要捨棄凡夫的分別智,而依無分別智才可以做到。也就是說,菩薩在初地入見道位的時候,緣一切法之真如,超越能知和所知的對立,才能夠獲得平等無分別智。

明白了其中道理之後,就知道為什麼日月光佛叮囑思益梵天要聽聞善惡,心無分別了。

三、對於愚者和智者,都以同樣的悲心對待

什麼是悲心呢?

悲能拔苦,慈能與樂。悲心是願一切眾生都能夠離苦之心。這裡是說:對於愚者和智者,都以願其能夠離苦之心對待他們。

四、對於上中下三種根器的眾生,意常平等

這就是說,無論是對於何種根器的眾生,都以同樣的心意對待他們,引導他們脫離輪迴之苦。

五、對於輕毀和供養兩種對待,心無有二

這就是說,無論是遇到不理解你的人,辱罵你或者詆毀你,還是遇到真心供養你的人,心中都沒有波瀾起伏,平等無二。

或許有人問:憑什麼啊?如果對方輕毀我們,就懟回去啊。

這是凡夫的知見。

對於菩薩來說,無論是輕毀他,還是供養他,他的心都是平等無二的,他唯一想的事情,就是如何讓眾生得到佛法利益,脫離各種痛苦而已。

六、對於別人的缺失之處,不見其過

這就是說,把別人疏失之處,都當作是菩薩示現來鍛鍊自己的考驗,眼中不見別人的過失。

七、見種種乘,都是一乘

在菩薩的眼中,無論是大乘還是小乘,都是一如的。因為他們知道大乘和小乘只是凡夫所經歷的階段不同,遇到合適的機緣,小乘行人就會步上大乘之途。對於菩薩來說,沒有大小乘之別,只有一佛乘而已。

八、聞三惡道,不生驚畏

這點是日月光佛特地叮囑思益梵天的,因為在他們的國土中是不曾聽聞三惡道之名的,更別提三惡道苦了。所以,日月光佛特地給思益梵天提了個醒,告訴他:如果在娑婆國土聽聞三惡道的種種苦況,心中不要有所驚畏。

九、於諸菩薩,生如來想

這點大家應該不難理解,因為我們娑婆國土的大菩薩們大多是古佛再來,助佛弘化的。像文殊菩薩就是龍種上尊王佛再來,而觀音菩薩則是正法明如來示現。

十、佛出五濁,生希有想

這是說,釋迦牟尼佛示現在五濁惡世之中救度眾生,應該生起希有難得之想,讚嘆釋迦世尊的慈悲。

這就是日月光佛對思益梵天叮囑的十大注意事項,由此可見大菩薩們的自在和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大家都了解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