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果被欲望掌控,那是看不見的,要想從中解脫會很難


時間:2018/1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放下欲望解脫自己

佛教認為,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解脫自己,應該是來快樂地過日子的。但是,因為我們的欲望太大,占有欲太強,總是想方設法去拚命占有。賺錢到最後就成了一種遊戲,多一個零我們就高興,欲望滿足了,然後我們拚命為了後面再多個零而去努力。還在乎自己的名聲,即使當面聽不到別人說什麼,也要想方設法去打聽別人是如何評價自己的。所有這些,都是占有欲在作怪。

一個人隨著能力的增強,占有欲會越來越強。一個人做平凡人的時候他是平凡人的樣子,而做了名人,他的欲望就不一樣了。從小員工到小白領,到做老闆,甚至做領袖,在這個變化過程中,他的欲望和思考問題方式都在變化。如果他能夠不受周邊環境創造出來的這些物質的困擾和指揮,就是件好事,很多人正是被這些外在的東西所左右,而無法掌控自己的內心。就像我們講的賺錢方式,一個人有能力去賺錢那是好事情。我們有能力讓一堆員工、我們的親朋好友過上好日子,讓大家有一個祥和的家庭,都是好事。就怕我們把很多物質占為己有後,就被欲望給駕馭住了,然後人變成物質的奴隸,被物質所掌控。被物質掌控我們還有辦法解決,可以從物質裡面逃脫;如果被欲望掌控,那是看不見的,要想從中解脫會很難。

我有一個好朋友,他一直買別墅,擁有很多別墅。他給我打電話說又看上了一棟別墅,我說:“你乾什麼呢?你買這個很歡喜還是怎么樣?那么多別墅你要怎么住?”“你沒有發現,你變成你們家最大的傭人了嗎?每天為了你買的這些東西去打工,一個月就有幾天在家裡,而你們走了,你們家傭人卻可以蹺著二郎腿在家看電視,看完電視去游泳,一應俱全。一個星期你最多就星期六晚上回去睡個覺而已。只有一天時間你家的傭人才是真傭人,其他時間他才是主人,讓他住在豪華的屋子裡面,你要給他工資,給他交電費,把所有的開銷都給他。五六輛車子你一個月能坐幾輛?大部分時間還得讓車子停在那裡,還要給車子保養,交各種費用。你有沒有好好想過,你到底是老闆還是傭人?我倒覺得你是傭人。你能擁有的很多了,因為你能力很強。但是你能用的有多少?一天三頓飯,大吃大喝吃膩了,五穀雜糧就已經讓你很滿足了。你也要學學人家比爾·蓋茨,到了這把年齡,想想怎么回饋社會才是正事⋯⋯”

有一些東西該放下就要放下,要不然就放不下了。

有個人開公司專門生產一種在國際上很有名的機車,我經常跟他講要休息。剛開始做公司的時候,他說占有幾個國家的市場就行了。他的機車特別好,從占有幾個國家到占有歐洲市場,最後變成占有全球市場了。我說你生意已經做到全世界了,你也沒有那么多精力,快六十歲的人了,要多休息。他信佛,我說你就偶爾把這些工作放一放,念念經,然後把自己的這種欲望稍微降低一點。你下面有很多很優秀的人才,他們能繼續把這個品牌做到全世界去——他們有這個能力。你已經創出了品牌,應該學會讓自己緊繃的大腦稍微停一下。他每次都說好,過陣子就好好休息。說完了,還繼續老樣子,不停地工作。後來聽說他審核報表時猝死在辦公桌邊,人很壯實,才五十多歲。

所以,人要在適當的時候知道控制和調整自己的欲望,而不被欲望所控制,要學會放下,這樣才能活得從容自如。

學會控制和調整自己的欲望需求,會讓人在生活中不被心外的環境所左右。想要從容地過好每一天,光靠追是沒有用的,要懂得適度的停。想要給自己減壓減負,需要從心放下開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