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一字一句,勿令空過


時間:2018/11/3 作者:淨心淡淡

到底念阿彌陀佛呢,還是念觀世音菩薩呢,抑或持咒啊?

有一次虛雲老和尚到一個地方開示,那個地方正打念佛七。老人家進去以後,就把打七的人訓了一頓:「念阿彌陀佛要一心不亂,你們念到一心不亂了嗎?」那些人都不敢吭氣。「知道你們也沒有念到一心不亂。為什麼?我來了,你們不是看到了嗎?」虛雲老和尚的意思是:一心不亂是什麼境界?為什麼知道你不是一心不亂呢?因為你知道老僧的到來!

想真正地修行,要能夠念得入了三昧,那就要一句阿彌陀佛或者一句咒語,專門當作修法來修的。我們現在不管念阿彌陀佛也好,或者念文殊菩薩的「嗡阿惹巴雜那的」也好,現在的修行頂多叫做什麼修行呢?結緣修行。念念文殊菩薩,跟文殊菩薩結結緣,還沒到依於文殊菩薩了生死成佛的程度。

如果你想依於文殊法解脫成佛,那你這一輩子就可以一部經依上來念,專門來修。如果你要依一句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天天念阿彌陀佛。念茲在茲,就是念此在此,就這句阿彌陀佛,你看一看。否則雖然你念那麼多的佛,哪怕你能背出來一萬尊的佛名,也很難達到一心。所以虛雲老和尚說,你不能練習一心,即使你念到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龍華三會,也還是業障纏身。

因此就知道,不管念咒念佛,都要一字一句勿令空過,久而久之身心歸依,消除業障,智慧大開。所以有些居士們就不要每天猶豫:我到底念阿彌陀佛呢,還是念觀世音菩薩呢,抑或持咒啊?實際念什麼功德都是一樣的,就看你有沒有好好地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