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讓心定下來


時間:2018/11/3 作者:淨心淡淡

心性本淨,客塵所染。心的本質是清淨的,現前生命所呈現的一切染污,只是貪嗔痴的作用。

所謂定,即選擇某個所緣後,安住其中,不斷地熟悉並重複,讓正念成為內心的常規狀態,而且是最穩定的常規狀態。

在定的修行中,要排除掉舉和昏沉兩種狀態。現代人普遍浮躁,總要不停地說著、做著、玩著,片刻不得安寧。即使身體坐著不動,內心也是妄念紛飛,這就是掉舉的直接表現。而昏沉則是內心昏暗,混混沌沌,無法集中精力。

當心沒有經過訓練的時候,多半是處於這兩種狀態,而且不知不覺。

這就需要通過禪修訓練,將心專注於一點,或是呼吸,或是佛號,讓其他種種妄念因為得不到支持而沉下來。就像濁水加以沉澱就會變得清澈那樣,此時,心光才會呈現出來,了了明知。

具足這樣的觀照力之後,才能導向無貪、無嗔、無痴的心行。而在貪嗔痴的狀態下,我們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中被控制,被驅使,被左右,何其辛苦!

“心性本淨,客塵所染。”心的本質是清淨光明的,我們現前生命所呈現的一切染污,只是貪嗔痴的作用。但要知道,貪嗔痴並不是生命的本來,而是依附在其上的塵埃。對此,我們既不要掉以輕心,也不要驚慌失措。只須時時掃除,即可去塵除垢,平息煩惱,就像禪宗神秀祖師所說的那樣:“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當內心不再有煩惱雜染,就會進入清淨、安寧的狀態,它是空明而喜悅的,充滿了正能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