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的心一年比一年清淨,這功夫就不錯了


時間:2018/11/3 作者:淨心淡淡

「按上兩說,佛身內外映徹,喻如明淨之鏡」,這個鏡子光明乾淨,淨是沒有染污,明是充滿了智慧。世尊當年在世,一切時、一切處,讓人見到的都能夠感到他的清淨光明,就是我們經題上的五個字「清淨平等覺」。這五個字非常重要,這五個字是形容我們的真心,清淨是離染污,平等是離波動,不動就平等。所以清淨是戒德,持戒所感的;平等是定,是三昧;後面這個慧就是放光,智慧,戒定慧三學。大乘佛法終極的目標就這五個字,無論用什麼方法,方法是手段,這個手段是讓我們得到清淨平等覺,你就是真學佛,你在佛法成就了。如果學一輩子,心不清淨,沒學到;心不平等,沒學到;不開智慧,還生煩惱,這是凡夫,天天誦經、拜佛沒用。山野裡面,所謂是高人,他們每天拜佛、誦經、繞佛,那是什麼?感恩。感什麼恩?他得到清淨平等覺,他回歸到自性了,就感恩,表法給別人看,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

學佛學什麼?清淨平等覺,對了。我們的心一年比一年清淨,這功夫就不錯了;一月比一月清淨,肯定你決定往生淨土,月月都有進步。真正得清淨心的人,往生到極樂世界生凡聖同居土,四土三輩九品,平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夫深的,他覺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功夫淺的,他在方便土裡面上輩往生。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那就大徹大悟,生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就是成佛,不過他還帶著有無明習氣,無明習氣只障礙回歸常寂光,就障礙這樁事情,除這樁事情之外,他的智慧、神通、道力跟諸佛沒有兩樣。我們把這些搞清楚、搞明白,才真正知道淨宗法門的寶貴,方法非常簡單,真正難信,遇到之後真正能夠依教修行,沒有一個不成就,而且是圓滿的成就。

像海賢老和尚,圓滿的成就,他要二十幾歲往生,生凡聖同居土;三十幾歲往生,他生方便有餘土;四十多歲往生,他生實報莊嚴土,一點都不假,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他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連住在別人寺廟,早晚上殿,他上殿那些儀規都不會,沒學過,上殿怎麼樣?他念阿彌陀佛。你們拜,他也跟著你拜,你們念經,他念阿彌陀佛。一生就是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他什麼也不知道,就這一句佛號把清淨心念出來了,平等心念出來了,覺念出來了。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理一心不亂,妨不妨礙事?什麼事都不妨礙。生活,佛號沒間斷,穿衣吃飯佛號不間斷。

工作,他是農耕,農耕是從國小的,從小就生長在農田裡頭,農耕的經驗非常豐富,農耕的知識。得三寶的加持,我相信他的農產品一定比別人好,得三寶加持。他告訴別人,工作、農耕不礙念佛,佛號沒間斷。白天佛號不間斷,晚上睡覺佛號也不間斷。他說有時候睡著了,就會有人在他耳邊告訴他,快起來、快起來,念佛了。他有感應,真的有佛菩薩照顧他,做好榜樣給我們看。他見佛多少次?我看他這套的碟,應該超過十次以上。為我們證明,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是真的不是假的,讓我們對淨宗生起堅定的信心、堅固的願心,決定走這條路,決定走得通。他給我們提出了保證,這部經書,《大乘無量壽經》,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我們能夠依教奉行,經可以念,依教奉行就是信願念佛,就行了。

這個念佛也要練,不能把它丟掉,在日常生活當中,什麼事情都可以乾,心裡就一句佛號。幹什麼事情都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我們的目標是要清淨平等覺,放在心上就是染污,不善的、負面的是染污,善的、正面的還是染污,正面的果報是三善道,負面的果報是三惡道,三惡道染污,三善道也是染污,要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斷惡修善都不要著相,那就是我們用的是清淨心來修、用平等心來修,不著相。世間名聞利養、七情五欲統統要放下,這些東西你不放下,障礙你往生,讓你這一生的功夫全功盡棄,那就錯了,不可以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生無量智慧。阿彌陀佛是我們的真心,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自性,像賢公老和尚說,「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根」。他的根是阿彌陀佛,我們每個人的根統統是阿彌陀佛,根不能一時一刻離開,把這個根照顧好。不念佛,那就是念其他的,念其他的都是空過、都是造業,總不外乎善念、惡念、無記念,無記是無所謂善惡。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