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若不專心致志念佛,而於別人口裡討分曉,亦與看《金剛經》,而不知實相


時間:2018/11/3 作者:淨心淡淡

《印光大師嘉言錄》

欲知佛之虛實,《淨土文》、《西歸直指》,所論之理,所載之事,何不於此起信斷疑。將謂此種言論事跡,皆系妄造謠言,不堪寓目乎?若作此見,則靈魂決定不墮餘五道,唯在阿鼻地獄,盡未來際,長享隨心所現之鑊湯、爐炭、劍樹、刀山,種種自在受用之「樂境」耳。其為「樂」也,莫能喻焉。必欲知佛虛實,雖《淨土文》、《西歸直指》所說,皆非實,唯自己親見親證方為實。今有一事相問,汝須直心相酬,不得含糊躲托。北通州王鐵珊者,前清曾作廣西藩台。其時廣西土匪甚多,彼於作兵備道時,即設計剿滅其黨,所殺甚多。四年前,得病甚重,一合眼即見在黑屋中。其屋甚大,又甚黑。其鬼無數,皆來逼迫,遂即驚醒。久則複合眼,其境仍如是,復驚醒。三晝夜不敢合眼,其人已奄奄一息。其妻因諭之曰:「你如此只麼樣好?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吧,念佛總會好。」鐵珊一聞此言,遂拌命念。未久,即睡著,遂睡一大覺,了無境界可得,而病亦漸漸痊癒矣。因長齋念佛。鐵珊前年與陳錫周來山,親與光說耳。設閣下當此境,為先知佛之虛實而後念耶?為一聞即念耶?若此時不暇究虛實而即念,則現在何得並前人與人示虛實之言論事跡,概指為妄。唯求於仲,援救此徜恍迷離之心境,而欲涕泣求之耶。富貴尚能如敝屣,何不以執著亦作敝屣,淨盡棄之乎?汝將謂此知見為入道之門耶?不知乃墮阿鼻地獄之達道也。以夢喻佛者,妄心為因,夢境為果。喻念佛為因,往生見佛為果。何可以《金剛》「六喻」為證?夫世間語言文字,雖是一字一事,不妨尊卑並詮,美惡兼訓。即如「子」之一字,稱夫子亦好單用,稱平人亦好單用,稱兒子亦好單用。必須以文定義,斷不能將稱夫子者,亦作兒子訓也。佛國為夢境,須待閣下成佛以後說。此刻就說,則唯損無益矣。

事理、性相、空有、因果,混而不分。但可學愚夫愚婦,顓蒙念佛,須致恭致敬,唯誠唯懇。久而久之,業消智朗,障盡福崇。此種疑心,徹底脫落。則佛之有無,己之有無,入佛之門徑,彼岸之確據,何待問人。若不專心致志念佛,而於別人口裡討分曉,亦與看《金剛經》,而不知實相。看《淨土文》、《西歸直指》,而不生信心。以業障於心,不能領會。如盲睹日,日固在天,睹固在眼,其不見光相,與未睹時無異也。倘復其明,則一睹即見光相矣。念佛一法,乃復明之最切要法。欲見實相之相,當竭誠於此法,必有大快所懷之時矣。真我欲親見,非大徹大悟不可。欲證,非斷惑證真不可。欲圓證,非三惑淨盡、二死永亡不可。若論所在,則閣下之長劫輪迴,及現今之違理致詰,皆承真我之力而為之。以背覺合塵,故不得真實受用。譬如演若之頭、衣里之珠,初未嘗失,妄生怖畏,妄受窮困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