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製作

燕麥的食療


時間:2018/11/3 作者:藎木

燕麥味甘,平,無毒。

燕麥具有降膽固醇和降血脂的作用。燕麥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鈣、鐵、鋅等微量元素含量特別豐富,特別是維生素B1居穀類糧食之首。燕麥是穀物中唯一含有皂甙素的作物,可以調節人體的腸胃功能。燕麥膳食纖維容易被人體吸收,有助於消化,預防便秘。且熱量低,有利於減肥,又能適合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人對食療的需要。

燕麥有很好的輔療作用。由於亞油酸含量高,可降低人體血液中膽固醇,含有8種植物膽固醇,可防止腸道吸附膽固醇。澱粉分子比大米和麵粉小,易消化吸收,含有果糖衍生的多糖,可被人體直接利用,可使高膽固醇的人,降低其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升高其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其高質量的膳食纖維,具有緩解結腸癌、糖尿病、便秘、靜脈曲張、靜脈炎等病患的功效。事實說明,燕麥含營養成分高,質量優,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輔療作用最多,因此,國際衛生組織把它正式列為推薦的保健食品。

【套用實例】

1、主女人產不出。煮汁飲之。

2、治齒 並蟲,積年不瘥,從少至老方。雀麥一名牡栳草,俗名牛星草。一味,苦瓠葉三十枚,淨洗,取草剪,長二寸,廣一寸,濃五分,以瓠葉作五裹子,以三年酢漬之,至日中,以兩裹火中炮令熱,納口中齒外邊熨之,冷更易,取銅器貯水,水中解裹洗之,即有蟲長三分,老者黃色,少者白色,多即三、二十枚,少即一、二十枚,此一方甚妙。

3、子母秘錄∶妊娠胎死腹中,若胞衣不下,上搶心。雀麥一把,水五升,煮二升汁服。 衍義曰∶雀麥,今謂之燕麥,其苗與麥同,但穗細長而疏。

【食療】

1、炒燕麥:取燕麥,炒熟吃。可以控血脂、控體重。防治便秘。

2、燕麥粉防治皮疹:燕麥米打成粉,有皮疹的地方浸泡在灑有燕麥粉的水中,泡15-20分鐘,然後輕拍皮膚乾燥。

3、燕麥粉防治粉刺:取燕麥粉調蜂蜜,塗於患處。

4、燕麥草小米粥:取燕麥全草90克,小米、紅糖適量。將小米煮粥,然後加入燕麥草水煎汁,稍煮加紅糖調和即成。 用法,頓服或分次服。 用於調經,催產。適用於胎產不下。

5、燕麥黑芝麻粥:取燕麥米和黑芝麻適量,熬粥,可用於補鈣。

6、燕麥小米粳米粥:取燕麥米、小米、粳米各適量,煮粥。經常食用,對心腦血管病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

7、燕麥片:據北京心肺血管醫學研究中心和中國農科院協作研究證實,只要每日食用50克燕麥片,就可使每百毫升血中的膽固醇平均下降39毫克,甘油三酯下降76毫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