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曇鸞大師開示往生淨土皆緣阿彌陀佛本願力故


時間:2018/1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曇鸞大師開示往生淨土皆緣阿彌陀佛本願力故

下午借著大家虔誠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看了兩段文,了解往生這件事仰仗阿彌陀佛的威神願力。除了佛經說出這樣的道理,有不少的祖師大德也說出這樣的道理。

下面請看第三段文講義第二頁,第三段文是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所開示的話。曇鸞大師是中國淨土宗大師之中,最先提出本願他力學說,影響後來的道綽禪師、善導大師。到了善導大師,因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宣揚念佛法門,對當時教界佛弟子影響很大,使長安城大大小小的人,個個稱念阿彌陀佛聖號。

曇鸞大師的淨土思想對後來的淨業行人有很大的影響,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就是對《往生論》的批註。《往生論》是天親菩薩的著作,所以《往生論注》顯示他力本願的道理很值得諸位念佛人用心探討。我們來看曇鸞大師的開示,曇鸞大師《往生論注》云:

「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

曇鸞大師這段法語的開示說出往相與還相,都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成就生彼淨土是說往相,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是說還相。往相是說從娑婆因地往生到西方果地,還相是說從西方果地,到他方國土廣度眾生。所以我們現在在娑婆因地,想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如果我們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就能達成願望。

所以諸位菩薩,你的心是要緣五欲,還是緣阿彌陀佛?這當然就有不同的果報,你心在佛國當然心緣阿彌陀佛,你和阿彌陀佛相應。譬如你心中想父母的人像,你心中的心像就現出父母的人像。你的心中想阿彌陀佛,譬如諸位抬頭瞻仰我們道種寺大佛,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將這尊阿彌陀佛造作非常的大,讓我們進入大殿舉目所見的,都是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阿彌陀佛為何手持蓮華垂手站立?就是悲切要救度臨入地獄的凡夫眾生,我們凡夫眾生內心經常起心動念貪、瞋、痴,當然相應三途。

了解佛法的人都知道,貪慾心重會墮落餓鬼道,瞋怒心重會墮落地獄道,愚痴心重會墮落畜生道,所以我們這種內心經常起貪、瞋、痴的凡夫,更要認真念佛。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有一位菩薩,叫做覺明妙行菩薩,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這本書說一首偈頌法語,就是勉勵我們多念佛。這首偈頌法語我相信諸位菩薩經常聽經聞法一定聽聞過,覺明妙行菩薩開示說: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

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諸位菩薩將這首法語牢記在心,每天念幾遍依教奉行,你就是接受覺明妙行菩薩的教化。來!跟著信願來念一遍好不好?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

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怎麼越念越小聲?越念越小聲會讓我誤會說,你好像快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照這首法語實踐,你就會少說話多念佛?昨晚信願教導大家念佛的要領你們不知道還記得嗎?念佛的要領就是每天常常念,千萬不要碎碎念。每天多念阿彌陀佛,少說閒話,這樣就是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念頭要打得死,當然佛號要念多,佛號你如果念的少,要將貪、瞋、痴的妄念打死,當然不容易。

也許你會這樣說:信願師父,我念佛都會打妄想。沒錯我們都是凡夫,念佛會打妄想。就是因為我們念佛會打妄想,所以才要越認真念。你如果認為說我們念佛會打妄想,所以我念多念少都會打妄想,這樣我就念少了,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這樣是邪知邪見。有人說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對十方眾生絕對平等的救度,無論吃葷念佛、吃素念佛,阿彌陀佛都會救度,所以我們念佛人何必一定要吃素?大魚大肉的吃也沒有關係!這樣觀念對不對?不對,這樣是邪知邪見。

阿彌陀佛對十方一切眾生慈悲平等的救度,雖然阿彌陀佛心中,喜愛我們能多念南無阿彌陀佛,但阿彌陀佛心中也盼望我們能夠吃素、戒殺、放生,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阿彌陀佛更希望我們好好孝順父母、奉事師長,做子女的要聽父母的話,這樣念佛和阿彌陀佛才會相應。做弟子的要聽師父的話,這樣念佛才和阿彌陀佛會相應。

如果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佛珠拿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父母若說某某人你去掃地,你卻:要掃地你自己不會去掃嗎?和父母這樣大聲說話,這樣你怎麼有在念佛?沒有!這樣阿彌陀佛的慈悲根本就沒進入你的心裡。我聽說有人出家才一個多月,卻和他的剃度師父吵架兩次,竟然有這種事情,這樣難道有在念佛修行?

師父叫他去大寮,發心煮飯給大家吃,要煮你不會自己去煮嗎?這樣有在念佛嗎?沒有!這樣心根本沒將這句佛號放著,也就是你感受不到阿彌陀佛的慈悲,念在嘴巴沒有念在心裡,這樣你的內心和阿彌陀佛的距離是非常的遙遠。所以諸位菩薩,念佛人斷惡修善,這是三世諸佛如來的教法,我們一定要做好,尤其是在人間人倫的本分,世福四句你一定要做好。你看印光大師在《文鈔》跟我們開示那麼多:

敦倫盡分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祖師所開示的法語決定不會錯,我們在天地立足,頭頂天,腳立地,不要說對父母對師長,對天地都要有感恩之心。天載地負對我們的恩德就很大了,無形的天地、人情的天地我們尚且都要生出感恩心了,對我們色身生身之恩的父母,你怎能不孝養?對我們法身教養的師長你怎能不奉事?對不對?那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你的心和阿彌陀佛相契相應,為什麼?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就是做好三世諸佛如來淨業正因《觀經》三福。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告訴你,你現在是肯定的、是決定的。

所以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這段法語在告訴我們,我們的心如果緣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凡是生彼淨土,對我們現在還在因地的凡夫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所以諸位菩薩如果你真的有心要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心是要緣阿彌陀佛,還是要緣子孫?阿彌陀佛,這樣就對了!

「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是在說還相,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西方極樂世界菩薩人天,要到他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化眾生,也是緣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說淺白一點大家容易聽得懂,就是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要回到人間廣度眾生,都靠阿彌陀佛的願力。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老菩薩已經往生了,這位老菩薩在還沒往生之前,在我們本願山與信願共結法緣十多年。她和信願的法情也很好,看起來好像我的母親一般。她對信願建築本願山彌陀講堂欠經費很煩惱,所以當她得紅斑狼瘡病重,住在醫院時,我去醫院關懷她,她發一個心愿讓我非常的感動,感動很久。這位老菩薩說:信願師父,您建本願山彌陀講堂欠那麼多經費怎麼辦?我都病成這樣了,我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定跟阿彌陀佛說,西方極樂世界黃金鋪地那麼多,丟一塊黃金回到人間,給信願師父蓋講堂,經費就沒有問題了。

我聽了很感動,我就跟她說:那你要丟準一點,要被我撿到,如果丟給別人撿到那也沒有用。

所以諸位菩薩,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實在很不簡單,因為信願在建寺中我最能夠體會建寺安僧辦道的苦衷。建寺這件事在現在是非常的辛苦,為什麼?現在整個國際經濟環境不好,物資又非常的昂貴,尤其是建築材料在前年和去年漲了非常的貴,所以這個時候建寺實在說不是時候。但是佛法所說的因緣所生,什麼時候佛祖派我們做什麼事情,冥冥之中自有因緣的安排,所以我們有何種的因緣,就做何種事情。

我們上德下清法師,就是阿彌陀佛的業務員,所以她的重擔很重。不但將我們道種寺建築的非常的好,現在還擴建念佛堂。我昨天下午到達的時候前前後後參觀過,我的內心實在很讚嘆。能夠在我們冬山鄉,我們這個地方叫做冬山,在這個偏遠的山區,建築這麼規模壯觀的念佛堂,讓大家清淨一心念佛,實在了不起!實在了不起!要跟我們住持師父讚嘆。

念佛堂建好當然就是要安僧辦道,要成就大家的道業。大家如果有心回來道種寺好好念佛,那麼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他建立寺院道場,要幫助大家成就道業的願望就達成了。所以將來你們如果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現在進入道種寺的念佛堂念佛,你不就是進入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的心愿之中嗎?你就是被她這份願力攝受,所以你能夠安安穩穩、快快樂樂、自自在在。時間到了進入大殿念佛,時間到了進入齋堂用餐,時間到了進入寮房休息。你也不必煩惱東,也不必煩惱西,你只要一心念佛,將來就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菩薩。這樣是不是你就是乘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的願力?若是沒有一份悲心,要度眾生的心愿,什麼人要那麼辛苦,在經濟這麼壞的時候建寺安僧辦道呢。

信願有時候想到本願山的建寺欠很多的經費,我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所以每一位法師弘法利生都是相當的艱難,沒有一份真心做佛祖的工作,實在這條菩提道路要走下去是很不容易。所以我們道種寺很需要諸位在家菩薩人力與財力的護持,好不好?

你既然知道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緣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不過在人間我們如果沒有一個清淨的念佛道場,有時候要修行,在家裡容易懈怠放逸,無法好好專心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