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在眾多的經典當中,初學者要從哪一部經典著手?


時間:2018/1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修行的心態要注意什麼?

答:修行不是找麻煩,而是要提升自己,我要幫助別人,所以就要不斷的進步,要有這樣的心態。我記得剛開始出來上班的時候,有一位總經理跟我說:「我已經在這個行業二十五年了,做到總經理。」我當時心想:「可憐!做二十五年還做成這樣,公司快要倒了,總經理掛好聽的,業績也沒有,還叫我向你學習,這下子很累了。」我常說:「打桌球也要找一個很會打的,不然撿球就撿到翻臉。」要比你會打的,你才會進步,人往高處爬,我們為什麼要學佛?佛是圓滿的,有大智慧、大慈悲、大雄大力,所以我們的人格發展、智慧、威儀、福報、影響眾生的能力、事業,都要廣大。如果你開公司失敗,那出家的事業會圓滿嗎?這一點很特殊的,有些人蓋佛寺蓋到零零散散,還欠人家錢,或是錢被人家騙走了;有些人佛寺蓋的很莊嚴;有些不但蓋了莊嚴,還能夠引導很多眾生學佛。

問:在眾多的經典當中,初學者要從哪一部經典著手?

答:我的建議是這樣,先找一部釋迦牟尼佛傳,看一下佛陀整個生命的過程。再從初期比較淺一點的,像《八大人覺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甚至《十善業道經》,尤其是因果輪迴的相關經典,先從因果入手。慢慢的再要看一些空性的書,研究一下《心經》、《金剛經》。但是像我師父就常常交代,《普門品》一定要念,因為《普門品》可以增長我們的慈悲心,又有觀世音菩薩的護念。大乘佛教就是這幾部經,《地藏經》、《藥師經》、《普門品》、《金剛經》、《心經》、《地藏經》,可以深入的了解修學,大概是如此。

問:居士學佛要如何深入經藏?

答:我們印經協會有印了很多經典,基本上可以從《地藏經》、《藥師經》、《普門品》、《金剛經》開始深入,深入了解後,還需要多看一些佛教基本知識。

問:學佛的人如何開智慧?

答:佛教有一個修學的次第,就是聞、思、修、證。起先多聽聞佛法,聞法後思惟法的義理,透徹的知道法義了,再進一步認真的修行觀照,而證得法性不生不滅。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中說:「由聞知諸法,由聞遮眾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聽聞正法簡略的說有四種功德:一、因為聽聞正法而知道什麼是善法、惡法、有煩惱的染污法、沒有煩惱的清淨法等等,可以依著所聽聞的內容來修學;二、由於聽聞正法,知道作壞事有什麼惡報,把噁心停下來,從此不再作壞事;三、由於聽聞正法,對自己、對他人沒有意義的語言、行為,不會再去做;四、由於聽聞正法,依法修行,能夠證得寂滅涅槃。所以要開發智慧,首先還是在於多多聽聞佛法,了解佛法以後,真實的修行,慢慢就會開智慧了。

問:身為佛弟子必須做什麼功課?

答:要做心靈的功課,你要做早晚課,幫助自己安定下來,安住在圓滿的菩提心上,如果平常有固定的功課,就按照你的功課做;如果沒有,課誦本的內容編的非常好,可以按照傳統的課誦本做。假如自己不會做早晚課,禮拜六、禮拜天到佛寺住,跟著佛寺做早晚課,學習久一點就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