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修持普賢行願,就是修成佛的因


時間:2018/11/4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修持普賢行願,就是修成佛的因

修持普賢行願隨喜功德的人能得怎樣的功德呢?《法華經•隨喜功德品》中彌勒菩薩請問佛:“世尊,如果有人聽聞《法華經》而能隨喜,得多少功德呢?”佛回答說,從法會中聽聞《法華經》而隨喜,然後又到其他地方為別人演說,這樣聽聞經為人演說,演說然後有人聽聞,聽聞的人又為人演說,這樣輾轉到第五十人。這第五十人聽聞《法華經》之後心生隨喜而獲得的功德,我現在為你說。佛為彌勒菩薩說,如果有人為了求福,將滿四大部洲的金銀財物、車馬、奴婢、宮殿樓閣等,布施給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中的六道眾生,這種布施經歷八十年,然後以佛法再訓導這些眾生,令他們得阿羅漢果,那么這位大施主所得的功德多不多?彌勒菩薩說,這位施主只布施一切樂具的功德就已經無量了,何況能讓眾生得阿羅漢果,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的六道眾生得阿羅漢果,那是非常了不得的了。佛說,這位大施主所修功德還不如第五十人聞《法華經》一首偈頌生隨喜心的功德。就是布施的功德、幫助別人證阿羅漢果的功德,沒有聽《法華經》輾轉第五十人這一隨喜的功德。而且只是一首偈頌的功德,連百分之一都比不上,乃至算術譬喻都不能說明白。這第五十人隨喜所得功德都這么大,那更何況最初在法會中,聞經生隨喜心的那個人他所得的功德都是無量阿僧祇倍數都不能比的。

既然隨喜《法華經》的功德都如此的廣大,得廣大利益,那么修持普賢行願隨喜法門所得的功德也是無邊無量的廣大。所以師父在上面講經,你們能生起歡喜心來,不要生嫉妒心,你們的功德也非常的廣大,一定要生起真心的歡喜。因為什麼?我們修行普賢行願,我們就是修成佛的因。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