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七返人天


時間:2018/11/4 作者:信願持名

依禪宗來說,我們果真打開本來見性了,真種子就種下去了。哪怕這一生未了,來生一出頭來即一聞千悟,當下打徹。我們初心修道應發大誓願:“為使眾生出苦海,故不畏艱辛,不怕路遠,一定要成佛,廣度眾生!”深深種下這顆菩提心種,就永遠不會消失,生生世世能起大作用,此所謂願力不可思議也。故見性後雖習氣最深厚的人,也不過七生天上七返人間,生死就完了。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宿願,應隨順各人的根性來修法,而不能一刀切。因此,如果你不怕生死,可以在業海里滾,出生入死,自利利他。假如懼怕,就求生極樂世界。佛就不同根性的眾生說不同的法,沒有定法。各隨志願修與自己相應的法而不用勉強。

摘自《碧岩錄》講座

五祖戒是大禪師,開悟禪師,轉再來,是蘇東坡,蘇東坡是不行,生死不了。其實蘇東坡很好了,蘇東坡做的詩詞,氣派多大,他寓禪於詩,寓禪於文,多好,禪宗的氣派多廣大,所以是很好,沒有不好,蘇東坡再轉下來,就是憨山大師,他不是就了了嗎?所以說我們真正明心見性了,在第八識有真種子,雖然是一時生死不了,至多至多,就是習氣頂重的人,開悟了不是各個習氣一樣重,有的輕,有的重,習氣最重的人,不過是七生天上,七生返人間,生死就了了,輕一點的,三生天上,三返人間,就了了,再輕一點,一次就了了,更輕一點,當生就能了,所以說不一定是多少世,所以法法平等。

摘自《講心中心十種行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