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彌陀名號,攝盡一切功德


時間:2018/11/4 作者:淨心淡淡

「彌陀名號,攝盡一切功德」,「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已經把所有的功德都攝在裡邊。單單六字,怎麼能攝盡一切功德呢?比如說,銀行現在都辦理信用卡,我們辦一張卡,儲存一百萬,甚至一千萬,那麼,這小小的一張卡,就把你的財富攝在裡邊了,收起來是一張小卡,但放出來可以有樓房、有汽車。阿彌陀佛的功德法財,三明六通、無量智慧、無量慈悲等,通通攝在六字名號這張「卡」裡邊。又好比國家機關的大印,它是代表權力,它能把所有的權力攝在印章當中。同樣的道理,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神力,都攝在六字名號裡邊,說「阿彌陀佛有不可思議威神力」,從哪裡表現呢?就表現在六字名號當中。所以,不可以在六字名號之外,再去尋找佛的救度。只要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就行。

單純易行

「稱名念佛,不論任何根機,故最易。」從眾生的角度講,任何人都可以念佛,沒有說哪一種人不能念佛,當然,先天聾啞的人是特例,他雖然不能口稱,仍然可以在心中憶念佛恩,仍然可以知道彌陀的慈悲救度,這也是念佛。一般來講,口稱「南無阿彌陀佛」是最容易的方法,如果念佛要達到某種功夫,就不太容易了。繼續來看:淨土法門名為「易行道」,「易」有二義:即簡易、容易,亦即單純化、易行化。

淨土法門是易行道,聖道法門是難行道,易行道的「易」有兩層含義:第一,簡易,簡易就是單純化,專一不雜;第二,容易,即易行化,容易做得到,這才是佛的慈悲。

如果很複雜,就不易了,淨土法門要單純化,不要搞複雜了。一切法門,理到極處,都是最簡單的,真理本來如此。淨土果教法門更加是單純化、易行化,只是我們眾生的心很複雜,自己把它搞複雜了,佛法哪裡複雜?佛法一點也不複雜,念佛也沒有複雜的,張口就是,張口就往生,你不敢相信,心裡繞了很多彎,「這樣就行嗎?」——複雜化了。

因為單純、易行,人人都能。

若必須了解高深微妙的理論,則不單純。

單純、易行,人人都能修學,這才是淨土門的宗旨。如果說必須要懂得這樣那樣的教理,八萬四千法門都要通、都要會,那樣就不單純了,在座的各位很多都達不到了,我也達不到。

若必須作複雜艱難的修行,則不容易。

學淨土宗,如果還要作複雜艱難的修行,就不能叫易行道。

不單純、不容易,就非人人都能,亦非淨土法門,更非彌陀本願。

不是人人能做得到,那就不能稱為淨土易行道,更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單純化、易行化。怎麼叫單純化呢?「稱我名號,乃至十聲」一切不談,只說「稱我名號」,是不是單純化?那麼,怎麼「稱我名號」呢?「乃至十念」,容易化!

在第十八「念佛往生願」之前,是第十七「諸佛稱讚願」,十方諸佛唯贊彌陀名號,也是單純化,沒有讚嘆阿彌陀佛相好等,大家回去把《無量壽經》再翻一翻,四十八願裡邊,提到「聞我名號」、「稱我名號」的,占了十四條願,沒有一條願說「觀我相好」、「觀我法身」等,為什麼呢?因為那些不是易行道啊,所以,觀想、觀像、實相念佛不是彌陀本願,名號是彌陀本願。第十七願阿彌陀佛選定十方諸佛稱讚他的名號,而不是稱讚別的,因為名號我們能念得來,念得來就能往生,十方諸佛當然懂得彌陀的大悲心,所以,異口同音稱讚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就是單純化,這就是易行化,這是我們淨土門的特點。

善導大師所言「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即是單純化、易行化。

善導大師說:「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本願」到底是什麼內涵呢?善導大師用八個字給我們解釋:「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這就是本願。離開「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就不是本願,這就是單純化,為什麼?「一向」、「專」,沒有第二個,光講「一向」還不夠,加上一個「專」字,大師在此反覆叮嚀,讓我們心中非常明朗,知道往生的行體是什麼,往生的方法是什麼,知道怎樣去修學往生的正業,很簡單。

省庵大師云:

一句彌陀,是斬群邪之寶劍。

一句彌陀,是破地獄之猛將。

一句彌陀,是照黑暗之明燈。

一句彌陀,是渡苦海之慈航。

一句彌陀,是出輪迴之徑路。

一句彌陀,是脫生死之良方。

一句彌陀,是成佛仙之秘訣。

一句彌陀,是換骨髓之神丹。

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寶劍,一切邪魔,當下斬斷;我們造了地獄的因,但是這句名號能把地獄果報破掉,是猛將;我們內心沒有智慧,在黑暗當中,但是,彌陀名號能把我們引到西方光明淨土,是明燈(「我不懂佛法呀……」不懂佛法沒關係,你會念佛,肯定可以去成佛,這叫明燈,明燈你不用,背對著它,那就自己投向黑暗了);我們在生死的業海當中,靠什麼度脫呢?靠自己的修行沒有力量,那就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慈航;在六道輪迴裡邊,生生世世地流轉,從來沒出去過,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讓我們徑直出離輪迴,是徑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了生死的良方;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成佛道的秘訣,丟掉了秘訣,你怎麼成佛呢?什麼事情都要得個訣竅,凡夫成佛的訣竅,單在一句六字名號,「若要問我有何訣竅,教你專念彌陀名號」;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換骨髓的神丹,是說得到法身慧命。

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

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

省庵大師禪宗也是很通達的。他說:八萬四千法門,六個字就包括了。禪宗一千七百個公案(為了解沾去縛,破除執著),當下就斬絕了,根本不用去參。所以,一切法門無法超越念佛往生淨土的法門。

徹悟禪師云:

一句阿彌陀佛,

是阿伽陀藥,無病不療;

是如意珠王,無願不滿。

是生死苦海之慈航,無苦不渡;

是無明長夜之慧燈,無暗不破。

阿伽陀藥是佛經里的比喻,萬病總治,貪嗔痴病、煩惱病、業障病……所有的病通通能治,不用擔心。如意珠王是一種寶珠,想要金銀,出現金銀,想要瑪瑙,出現瑪瑙,一句六字名號,想要什麼,就出什麼,想要什麼樣的聖果,自然就有,所有的願都能滿——你能成佛,還有什麼願不能滿的?沒有什麼苦,念佛不能度的,乃至現生現世的身體病痛、家庭不和、事業不順等,也能解決,要根本地解決,則是了脫生死大事。我們在無明黑暗當中,如茫茫長夜,阿彌陀佛名號,是智慧的燈塔,無暗不破。

念佛時即見佛時,

求生時即往生時;

三際同時,更無前後。

「念佛時即見佛時」,念佛的時刻,當下就是見佛的時刻。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放大光明攝受其人,觀音、勢至如影隨形,眼睛雖然不能見,但是確實存在——用心來見,不是用眼來見。同時,我們念的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本身,它就是佛,因此也叫見佛。

「求生時即往生時」,並不是等待幾十年之後再往生,不是!是說你現在願意往生,現在就得到了往生!

「三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三際同時」,沒有前後的區別,當下這一念,完全就是了,所以,這句名號叫「無量壽」啊。

這些講起來,都很玄妙,但是,再怎麼玄妙的道理,我們只要口稱「南無阿彌陀佛」,所有的利益都得到了,並不是說我們要懂得這麼多,念佛才能往生。說這麼多的目的,是引導我們對這句名號堅信不疑,專念名號。我們雖然不能懂這麼多,不會背——有人說:「師父,經文講得很好,可是我記不得。」你不記得、會念佛也能往生。這樣講解,大家依文思維,了解名號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而專念名號,必然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