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百業經》(33)甘藏嘎比丘尼,百世佛母,解經第一


時間:2018/11/4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甘藏嘎比丘尼——百世佛母解經第一

一時,佛在沃達那城郊的寂靜森林中。一日清晨,佛陀著衣持缽往城中化緣。遠處一位衣衫襤褸的村婦頭頂一罐水走著,當她看見佛陀金光閃閃三十二相八十隨好的莊嚴時,欣喜萬分,立即放下水罐,不顧一切地沖向世尊,一邊喊著:「兒子,兒子,我的兒子!」一邊想抱住世尊。很多隨從比丘上前阻擋,(戒律中有男女授受不親之條規,更何況抱住。)世尊告諸比丘:「不要擋她,否則,她會立刻吐血致死的。」諸比丘就隨她去抱。她抱著世尊的脖子仍舊喊著:「我的兒子,我的兒子……。」等她平靜下來後,世尊觀察她的根基,為她宣說了相應的法要,她用智慧金剛摧毀了二十種薩迦耶見,獲得了預流果。這時,已得聖果的村婦跪在佛前恭敬合掌祈求:「世尊,我願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持比丘尼淨戒。」世尊答應了,把她交給眾生主母為她剃度授戒,還傳了相應的法,她自己也精勤修持,摧毀了三界輪迴的一切煩惱,證得阿羅漢的果位。在她的境界中,黃金與牛糞等同,虛空與手掌無別,諸天讚嘆她的功德。時佛陀授記甘藏嘎比丘尼:於我教法下聲聞比丘尼中,其解經為第一。諸比丘請問:「世尊在化緣時有成千上萬的婦女見到佛陀,沒有一個象這位村婦那樣抱住世尊的,這是什麼因緣?請為演說,願樂欲聞。」

世尊告曰:「這是往昔的緣份,從此世以前的五百世,她一直作我的母親,

今天這樣,是她前世習氣的現前。」諸比丘又問:「世尊,她曾五百世作您的母親,今生為何不再作您的母親?」世尊告曰:「她今生不作我的母親有兩個因緣:一是我今生的母親大幻化母她有這個願,在我成佛時她作我的母親;二是往昔她作我的母親時,她的一些作法不如法讓我生起了厭煩心。」「世尊為何生厭煩心?」世尊告曰:「大菩薩(MahaBodhisatva)喜歡布施,具足出離心,她作我母親五百世中經常對我作布施、生出離心造違緣,所以對她生厭心。」「世尊,她造了什麼業,使她轉生成窮人?到晚年才出家呢?」世尊復告曰:「這是因為她作我母親時,經常對我布施和生出離心作違緣的業報,使她今生貧窮,晚年才得出家。」「請問世尊,她又以何因緣在佛的教法下摧毀三界煩惱證得羅漢果位,並且解說佛經第一呢?」

世尊告曰:「此乃她往昔的願力。賢劫人壽二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法之所依,自然歸於滅盡,眾苦永寂。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有一位比丘尼,她的堪姆在迦葉佛教法下解經第一。這位比丘尼終身行持淨戒,臨終時發願:我在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一生守持淨戒,雖無什麼境界,願我將來於釋迦佛的教法下出家,令佛歡喜,並能象我的堪姆一樣,解說佛稱第一,證得阿羅漢的果位。因她臨終的願力今已成熟故,於我教法下出家,對我生歡喜心,獲證羅漢果,並為尼眾中解說佛經第一的比丘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