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正報難期,依報易求(一)


時間:2018/1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正報難期,依報易求(一)

今天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研究到第一卷〈玄義分〉七門料簡的第六門「和會門」。和會門有六小段文,我們探討到第五小段「會通別時之意」。這一段文也分為兩點,成佛別時意以及往生別時意。上回我們探討到往生別時意,善導大師以「六字釋」來對破通論家對《觀經》下品下生的錯解。

善導大師在《四帖疏》說完「成佛別時意」與「往生別時意」之後,還有一段結論的話。這段結論的話,就是以依報與正報來論釋破除通論家的錯解。

疏文:

【又來《論》中,「稱多寶佛,為求佛果」,即是正報;下「唯發願求生淨土」,即是依報。一正一依,豈得相似?然正報難期,一行雖精未克;依報易求,所以一願之心未入。】

「來《論》」就是上來所引的《攝大乘論》。《攝大乘論》說:若人念多寶佛的佛名,是為求佛果。佛果是正報。「下唯發願求生淨土」,這個「下」是指往生別時。因為成佛別時說在前面叫做上,往生別時說在後面叫做下。《攝大乘論》說:唯發願求生淨土,即是依報。因為發願求生的極樂世界,是依報;念多寶佛的佛名要成佛果,是正報。

「一正一依,豈得相似」?通論家就是以《攝大乘論》的念多寶佛要成就佛果,來錯解《觀經》下品下生臨終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的道理。因為以《攝大乘論》來錯解《觀經》的經義,就是以念多寶佛要成佛,來準例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求生西方。要成佛是求正報,往生西方是求依報,一正一依,豈得相似。《攝大乘論》說求正報,《觀經》說求依報,那不一樣啊!不能以《攝大乘論》來體解《觀經》的經義,這樣會錯亂迷失。

「然正報難期,一行雖精未克」,就是正報很難當生就成就。念南無多寶如來聖號,一行雖然專精,但不能在當生就成就無上菩提,這叫做「正報難期,一行雖精未克」。「克」就是成就。「依報易求,所以一願之心未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追求依報,是容易求生,但是只有發願而無行,所以沒有契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面善導大師就說譬喻的話。

【雖然,譬如邊方,投化即易,為主即難。今時願往生者,並是一切投化眾生,豈非易也。】

「譬如邊方」,「邊方」就是邊地夷狄人民。邊地夷狄的人民歸投在中國聖主的德化,進入王國做人民就容易,做國王就困難。「今時」就是指末法時代。「願往生者」就是末法時代的眾生,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歸投在阿彌陀佛的本願敕命,願往生西方投化之人,依靠阿彌陀佛的佛力;佛力能夠使念佛的人具足願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豈不是很容易嗎?

《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只要說到念佛往生,都開示很容易,這與世尊在《無量壽經》與《目連所問經》所開示的都是同樣的道理。世尊在《無量壽經》開示說:

【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

《目連所問經》世尊開示:

【吾觀無量壽佛國,易往易取。】

吾觀西方佛國,這個「吾觀」是世尊以佛眼觀視。世尊的佛眼看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容易,叫做易往易取。世尊與善導大師的開示都是一樣。那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乘佛願力,在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也一再重複地講。

這一段疏文:「今時願往生者,並是一切投化眾生,豈非易也。」使我們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看了善導大師的開示,內心很安心。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我們念佛就很容易得取。

下面疏文,善導大師說:

【但能上盡一形,下至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說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在這段疏文善導大師又再一次開示。「但能」就是歸投在阿彌陀佛的願力之下,只要「上盡一形,下至十念」,就是長在一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短在十聲依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沒有一個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乘佛願力,必得往生。】

從《觀經四帖疏》〈玄義分〉的疏文第一頁探討到三十二頁,前後善導大師說了六遍。同樣的話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不厭其煩的開示?因為這是重點啊!乘佛的願力,念佛必得往生,對凡夫眾生而言是最要緊的。我們在娑婆因地念佛,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對我們來說,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重要的。善導大師悲愍我們眾生,所以將重點不厭其煩重複說了六遍,祖師實在很悲心、很苦心。如果沒有善導大師一再重複的提醒我們,我們念佛的人也不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決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十多年來,信願也常常四處弘法,若遇到老菩薩念南無阿彌陀佛,拿著佛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信願會故意向前詢問:「老菩薩!你在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啊!」「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做什麼?」「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啊!」「那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你每天念多少佛號?」「我也不知道,有空我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也沒有算一天念多少?」「老菩薩!那你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幾成的把握?」「我也不知道啊!我是很想去西方極樂世界,但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不知會不會來接引我?」

你看,念佛的人很多都停留在雖然虔誠的在稱念,但對這句佛號沒有信心,不知道名號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要救度眾生的願力,不知道名號是易行易往之道,不知道名號有決定救度我們往生西方的不可思議功德力。所以雖然念佛,心中對往生一事充滿驚慌、顧慮、不安、恐懼,不敢念佛的當下心中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千等萬等,等到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令心不亂,看到佛菩薩現前才相信,原來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