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生活,應該是累積福德與智慧的體驗,而不是煩惱、無意義的過日子


時間:2018/1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生活,應該是累積福德與智慧的體驗,而不是煩惱、無意義的過日子。善待自己、利益他人,生活裡隨時都可以累功積德。如此,你會發現,每一天都是歡喜而有意義。

2隨喜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一天要修很多次,這是最容易修的一個,也是可以積無限福報及增長功德的修持。

3每天早晨醒來,就想著:「今天,讓所有見我面的,聽我聲的,聞我名的所有眾生,都種下一顆菩提種子,心得清淨,減少慾念煩惱,因果成熟,成就佛道。」然後起身進行一天的工作,做這一天的功德。

4凡夫眾生只懂得禮拜、祈求諸佛菩薩,但諸佛菩薩所禮拜的對象,卻是我們眾生。因為諸佛菩薩想到的都是眾生的苦難,放心不下的也是眾生的苦難。如觀世音菩薩頂戴的阿彌陀佛,事實上頂戴的是他心中的佛,也就是一切苦難眾生,一切眾生都是菩薩頂上的化佛,菩薩就是這樣來憶念、承擔眾生的苦難。

5真正的「大雄寶殿」在哪裡?其實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如果內心能夠克制欲望、調伏煩惱,諸佛菩薩就住在我們心中;反之,如果內心充滿欲望與怨恨,鬼、魔就會一再干擾我們的身心世界。因此,讓身心保持清淨,我們的身心就是莊嚴的大雄寶殿。

6不要光埋怨自己多病、災禍橫生,多看看橫死在自己刀下、口中的生命有多少?

7隻要你打開自己的心,相信佛菩薩,不要有我相,想說"我可以嗎?我如何如何?。"你愈是慈悲、愈是虔誠,力量就愈大。完全把自己放下,把生命奉獻給佛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