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時間:2018/11/5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金剛經講話

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譯文:

佛陀一路破執至此,又怕眾生落入斷滅空見的陷阱之中,所以抽絲剝繭,好比一手推著,一手擋著,無非要眾生當下自悟。

須菩提!你不要有這樣的念頭,如來不以具足相的緣故,才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你決不可以認為,如來因不以具足相而得到無上正等正覺。須菩提!你如果生起這樣的想法,發無上正等正覺菩提心,就會說諸法斷滅,認為不須要有什麼善法的修行。為什麼呢?因為發無上正等正覺心的人,於法不說斷滅相,不著法相,也不著斷滅相。

講話:

二十六分以前,佛陀演說真空離相之理,如前文中實無有法,發菩提心(見十七分);說法者無法可說(見二十一分);實無眾生如來滅度(見二十五分);無有少法可得菩提(見二十二分);不應以色以音聲見如來(見二十六分)。如此性空之妙理,不過去人執有之心,以顯平等自性。佛陀恐須菩提及後末世眾生不達此意,撥無生佛因果等法,落入斷滅知見,茫茫蕩蕩造三途殃禍。

佛陀在二十六分中,掃蕩所有妄想,為我們拔除執著有相之心。真空之理已顯,引我們離有見的愛水,又恐我們偏執一邊,又墮入空見的火坑。於是從二十七分開始,佛陀以「妙有」之道,令其知真空和妙有如鳥之雙翼,人之雙足,行道之福慧資糧,不可住著一方,知空有交融一體,爾後入中道第一義諦。

一、不住離相因果儼然。

此分佛陀諄諄誡勉行者,不可生心動念,如來不以具足的圓滿色身,而得到無上菩提。要吾人不可生起「離相」的念頭,不可執著這個「離相」之念。前文所言,不可以色以音聲見如來,是破眾生有見有相的妄想,而不是無因無果的外道知見。佛陀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非斷非常,如執有,為增益謗;執無,為損滅謗。

菩薩行者,發無上菩提心,寧起有見如須彌山,莫起無見如芥子許。執有行善,雖未離我等四相,得無漏果,但是能保任人天的福報,若逢善知識教,可從有漏轉為無漏。著空見者,口誦心不行,依凡夫法,造生死業。又以斷滅邪見,為他人說,以盲導盲,入三途惡道,難有脫期。所謂有見可醫,空病難治。

《佛本行集經》卷三十九:

布施增長大福德,忍辱一切怨仇無。

善人棄捨於諸非,離欲自然得解脫。

《普曜經》卷七:

常興愍哀,和眾諍訟。

必當開通,解脫之門。

《福力太子因緣經》卷四:

福者廣布大名稱,能見多聞及智慧;

見者鹹生愛樂心,又能獲得聞持念。

《華嚴經》卷九:

以大慈悲心,隨順世間行。

悉於一切法,解達空無我。

福慧悲智於因地修行,不可廢棄,三世諸佛的三身四智,皆由悲心開發。佛陀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為眾生舍骨髓付頭目。身心寸寸割截,不起瞋恨之念,由空無智行菩薩業,空有依存,因果儼然。

有一天,有個弟子鄭重其事地問子儀水月禪師:「佛陀入滅,歸向何處呢?」子儀水月說:「真歸無所歸。」這弟子不肯罷休,追問道:「他究竟會去哪裡?」子儀說:「熟透的紅果殞落於勁風,繁茂的花葉凋零于素秋。」弟子反問:「那麼師父您百年後會到哪裡去呢?」子儀水月說:「你若欲知我歸處,東西南北柳成絲。」

世間的色身生滅,猶如熟果殞落,繁華凋零,不可抗拒的因緣法則,佛陀的色身亦無法避免老病死亡。佛陀應世的色身入滅,但是法身遍及法界,東西南北紅花綠柳都是清淨法身的裸露。佛陀本無來去之相,應化世間的出家、苦行、弘法、涅槃,都是令眾生息妄修心,自證自見平等空寂之體。如《法華經.方便品》:

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於世。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

諸佛出現於世,唯有一大事因緣,令眾生開佛知見故,示佛知見故,悟佛知見故,入佛知見道故。開發眾生本具平等清淨之知見,示導生佛無有高下之知見,悟解諸佛無住無相之知見。入佛無有世俗境界,空有融攝,事理無礙,第一義諦之知見。

佛陀應世度化,談有論空,種種三乘十地法,皆為方便示教,令眾生見聞得利,所謂: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優婆塞戒經》說:

菩薩當云何供養三寶?善男子,凡所供養,不使人作,不為勝他。作時不悔,心不愁惱,合掌讚嘆,恭敬尊重。若以一錢至無量寶,若以一花至無量花,若以一香至無量香,若以一偈贊至無量偈贊,若以一禮至無量禮,若一時中乃至無量時,若獨作若共人作,若能如是至心供養佛、法、僧,若我現在及涅槃後,等無差別。

至心以一錢或一香或一華或一偈或一禮,恭敬尊重三寶之功德,即使佛陀入滅,等無差別。佛陀要吾人不以具足相見如來,旨在有所施作時,不住色聲六塵,而不是坐在俱空境上,於三寶處不行供養尊重,於嚴熟佛土的功德不播善因。吾人莫作離相斷見,謂如來在得到無上菩提,不具足圓滿的色身。

過去有一位老和尚發心要建一座廟,於是在市街上誦經念佛,經過了三個多月,竟然沒有人理他;旁邊一個賣燒餅的小孩,看了十分不忍,慈悲之心油然而生,心想:唉!老和尚太辛苦了,我把賣燒餅的錢給他吧!

於是就把那天賣燒餅所得的錢,悉數捐給老和尚了。市集上的人聽說賣燒餅的小孩子捐了錢,個個心生慚愧,自忖:「賣燒餅的小孩都知道發心做功德,難道我們還比不上一個小孩子嗎?」

於是一傳十、十傳百,你也布施他也捐錢的,一下子就把建廟的錢籌齊了。老法師十分感激這個小孩,就對他說:「小朋友,你今天發心做了大功德,便是我們佛寺的護法大德,將來你若有什麼困難,可要記得到寺里來找我呀!」

小孩子一回去因為交不出賣燒餅的錢而被老闆解僱了,因為一時找不到別的工作,只好流浪街頭,終於淪為乞丐。天天不但三餐不繼,而且頭上長了癩痢,眼睛也污瞎了,正當貧病交迫走投無路的時候,忽然想起老和尚說過的話,頓覺絕處逢生,就一步步摸摸索索的往寺院行來。而老法師因為修持得道,已證得三明六通,知道小乞丐將到寺院來求援,就在當天晚上召集徒眾,交代大眾:「明天有本寺的大護法要來,大家開山門恭敬迎接,不可怠慢!」

第二天全寺執事掃灑以待,可是直到傍晚都不見有什麼大護法來。老和尚傳人一問,知客師父疑惑的答:「沒有什麼大護法光臨呀!」

老和尚詰問道:「難道今天什麼人都沒有來嗎?」

「什麼人都沒有呀!只有……只有一個小小瞎眼乞丐罷了,他要進來,我怕壞了迎賓的大禮,給他幾個餅把他趕走了。」

老和尚一聲大喝:「這人就是我們的大護法。趕快把我們的大護法追回來!」

知客師父聞聲驚愕,面有難色,又不敢違抗住持的吩咐,只得立刻下山追尋。幸而小瞎子腳程慢,不久就追上了,便把子瞎子迎進寺里恭謹招待,百般呵護,讓他在寺里住了下來。想不到忽然有一天夜裡小瞎子上廁所出了事,一個不小心掉下茅坑淹死了。訊息一傳開,就有許多知道的人替他抱不平:「你們說說看,好心哪裡有好報?這世上哪有什麼因果報應?這個小孩子本來賣燒餅為生,日子過得好好的,偏偏做了那個功德以後就交上噩運,先是被解僱當了乞丐,又瞎了眼,好不容易在寺里安頓下來,卻掉到茅坑淹死了。你們說說看,好心哪裡有好報?」

話越傳越盛,終於傳到老和尚的耳中。有一天老和尚就召集村民大眾開示,把這件三世因果的公案作一了結。

「這個小孩子依照過去世的業報,應該要受三世苦:第一世要受窮苦報,現癩痢相;第二世要瞎而不見;第三世應受跌進廁所淹斃的報應。可是因為他一念慈悲,發心做了大功德,所以將三世的罪業提前在一世受報,省去了二世的痛苦折磨,現在已經超生到天上了!因果歷歷不爽,豈可以凡夫心凡夫眼視之量之?因果炯炯昭彰,豈是善惡無有報應?」

賣燒餅的小孩,一念慈悲行布施,即消三世罪業,吾人在理解《金剛經》的般若空理時,要解佛所說,事理不廢,空有相融,做一個不受世間妄相所惑,胸中亦不住纖毫的離相意念,如深潭寂然不動,山鳥往還無跡,霞光流雲遊行無痕。

二、發菩提心不生斷滅

佛陀教誡吾人,莫作是念,此念即為於諸法,不應生斷滅見,更不可演說斷滅法。佛陀於此分三次告誡尊者,旨在說明如來之空性,非同外道除有入空之空,亦非二乘人證偏空之空。此如來正宗法門,不住有,方名妙有;空不滯空,始曰真空。既超空有,復離斷常,為中道實相,平等之法性。因此,發起無上菩提心者,眼不逐色,心不住六塵,以無住心,行六度四攝,廣興佛事,饒益眾生。

《禪源諸詮集都序》卷二:

諸法如夢,諸聖同說。故妄念本寂,塵境本空。空寂之心,靈知不昧。即此空寂之心是汝真性。任迷任悟,心本自知。不藉緣生,不因境起。知之一字,眾妙之門。由無始迷之,故妄執身心為我,起貪瞋等念。若得善友開示,頓悟空寂之知。知且無念無形,誰為我相人相?覺諸相空,心自無念。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修行妙門唯在此也。故雖備修萬行,唯以無念為宗。但得無念知見,則愛惡自然淡泊,悲智自然增明,罪業自然斷除,功行自然增進。既了諸相非相,自然無修之修。煩惱盡時,生死即絕。生滅滅已,寂照現前。套用無窮,名之為佛。

了知諸相非相,心自無念,愛惡自然淡泊,悲智自然增明,即可斷罪業,以無修之修,竭盡煩惱河,橫渡生死浪,圓成諸佛功行,以寂照不動,現神通妙用無窮。

《法華經》卷五〈分別功德品〉:

阿逸多!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我說壽命長遠,深心信解,則為見佛常在耆闍崛山,共大菩薩諸聲聞眾圍繞說法。又見此娑婆世界其地琉璃,坦然平正。……若有能如是觀者,當知是為深信解相。又復如來滅後,若聞是經而不毀訾,起隨喜心,當知已為深信解相。何況讀誦受持之者?斯人則為頂戴如來。阿逸多!是善男子善女人不須為我復起塔寺,及作僧坊,以四事供養眾僧,所以者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是經典者,為已起塔,造立僧坊,供養眾僧。……是故我說如來滅後,若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若自書,若教人書,供養經卷,不須復起塔寺,及造僧坊,供養眾僧。況復有人能持是經,兼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其德最勝,無量無邊!譬如虛空,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無量無邊。是人功德亦復如是無量無邊,疾至一切種智。

若有人能持經教,兼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功德譬如虛空,無量無邊。所謂真正聽受讀誦,是解悟無相妙理,以觀照力息妄想攀緣心,降心離相後,以此純淨無染的體性,廣求福慧,開化菩薩入六度功業,嚴熟佛土。說離相為治眾生執有為實的深重染習,不住離相之念,為免眾生墮入斷滅的深坑。

從前,有個漁婦到種花的朋友家做客,漁婦在市場賣完魚,便帶著空藍子來了,朋友請她一起睡在花房裡,可是由於花香馥郁的緣故,她始終輾轉反側,無法入睡。

朋友見她如此,問她:「妳為什麼輾轉難眠呢?」漁婦道:「我也不知道,大概是花太香吧!使我睡不好!請你把我的魚籃拿來好嗎?或許這樣我才能入睡。」

朋友把魚籃交給她,她將它擺在身邊,聞著魚籃的腥臭味,一下子就入睡,直到天明。

眾生的染習,就像故事中的漁婦,日夜與腥臭為伍,聞到襲人的花香,反而無法安睡。所以佛陀才會說,我若具說此經功德,有人狐疑不信,心即狂亂,如何信受奉持?眾生習氣剛強,深愛諸有,佛陀為令眾生入佛知見,以三乘十地賢聖方便法,遣諸攀緣。狂心止盡,才悟道往昔以穢為淨,認假作真,日夜顛倒無明,與臭穢相染互習,不聞諸佛善法花香。佛陀不論談空說有,都是令吾人出一切攀緣結使之家,獨脫無累,寂然自在。《善慧大士語錄》卷二:

事出家者,出慳家、出貪家、出瞋家、出殺害家、出食噉眾生家、出偷盜家、出邪婬家、出損他利己家、出綺言妄語家、出惡口兩舌家、出嫉賢妒能家、出憎愛家、出怨親家、出互爭勝劣家、出相凌易家、出相鬥打家、出貢高家、出我人家、出不慈孝家、出無慚無愧家、出違恩背義家、出不謙讓家、出誹謗家、出毀訾家、出世間非道理家、出不恭敬家、出六塵家、出一切諸慢家、出我慢家、出邪慢家、出憍慢家、出高慢家、出不如慢家、山慢慢家、出增上慢家、出多聞廣知家、出持戒慢家、出禪定慢家、出師慢家、出僧慢家、出貴慢家、出富慢家、出端正慢家、出丈夫慢家、出勢力慢家、出妓能慢家、出火宅慢家、出三界家、出一切有為諸結家,是名事出家。

佛陀以般若無上法,告誡吾人出一切有求有相家,出執有滯空家,從中體會無高無下,真如平等法。悟平等法,珍重己靈,不輕一切眾生,拂淨五蘊假相,六塵染污,自然能深解般若義趣,休心息慮,不被五欲鉤牽,如盲若聾。

從前有個姓尹的富翁,一心想要擴大自己的財富,每天指使僕役們四處奔走或勞作,使得他們從早到晚不得休息。

有個老僕役,白天做工時累得他呻吟痛呼,晚上昏沉疲倦,酣睡如泥。夜夜夢見自己做了國王,在宮殿樓觀之中宴飲遊玩,想要什麼就有什麼,誰也不敢違逆他,醒來後依然被驅役指使。有人見他如此勞苦,便去安慰。老僕役卻說:「人生不過百年,日夜各占一半。我白天做奴僕,要說辛苦實在是夠辛苦的了;但我晚間做國王,享受無比的快樂,還有什麼可計較的呢?」

尹氏費盡心機,處心積慮地操持家業,弄得身心疲憊不堪。每到夜晚,也是在昏昏沉沉的狀態下入睡,天天夢見自己是別人的奴僕,來回奔跑,勞作不已,被主人數落、責罵、鞭打、凌辱。睡夢中的痛苦呻吟,直到天亮才停息下來。

尹氏為此非常痛苦,就去詢問他的朋友有什麼辦法。朋友說:「你的地位使你受人尊崇,你的財富多得幾世都用不盡,白天做主人,夢中作僕人,苦痛與享樂輪迴循環,這是很公平的,人生哪裡有現實和夢境都隨心如意?」

一半主人,一半僕人。尹氏的處心積慮,苛薄地驅使僕役,積集財富,因果循還不已。就像我們日用之中,巧心思量,放逐六根,滿足我們的五欲,享樂時,痛苦也接踵而來,我們迎接光明的功德天女,黑闇天女也相隨不離。世間是一半一半的,不執於一半,統合全體,我們才能透徹假相,從中看到生命的實相。

護聖居靜從南堂禪師處得悟之後,有一天上堂說法。

「參禪者要明白一個關鍵,就是南堂所說的:最初一句和末後一句,要是能夠領悟,就了卻一生大事!」

「如果悟不得,我再說個南堂十門,方便你們棄迷入悟,用這十門來印證自己。這十門是:一、須信有教外別傳。二、須知有教外別傳。三、須懂無情說法與有情說法無二。四、須見性如觀掌中之物。五、須具有抉擇法眼。六、須行鳥道玄路。七、須文武兼濟。八、須摧邪顯正。九、須大機大用。十、須向異類中行。

護聖又告訴徒眾說:「你們誰能解得十門,就可稱為祖師,應受天下人禮拜。如果做不到,閻王老子就不會放過你。」

多年跋山越嶺,枉作風塵劍客,不知見性如掌中物,原和自身不曾相離。困於色塵染污,以致法眼未開,盲闇不辨邪正,如何自見滿室閃亮輝煌的珠寶呢?

禪門中有句話:你沒有拄杖子,我給你拄杖子,你已經有了拄杖子,我就奪卻你手中的拄杖子。佛陀說離一切相顯真空理,真空已顯,再奪去你的真空境。眼不逐色,何妨花紅柳綠;耳不循聲,一任鶯啼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