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那些拜五台山開悟的高僧


時間:2018/1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

古來修道人,他們在修行時,特別注重求菩薩加持開智慧,消業障。這些菩薩加持修行人開悟的故事,在佛教各大名山都有,而尤其以五台山最多。歷來要弘法利益眾生,就需要智慧,三步一拜文殊菩薩道場,則成為許多修行人的功課。

拜五台山,在歷代高僧中都有記載。

唐朝,法雲和尚。雁門趙姓人士之子,天生的資質純樸善良,對於別人的毀譽皆能淡然處之。等到就學之後,愚痴魯鈍而沒有記性。年十二歲時,父母將其送往五台山華嚴寺禮拜淨覺和尚為師,不論是撿拾柴火汲取用水,都能不畏其辛勞,年紀到三十六歲時,讀誦習經都不能勝任,大眾因為他的愚笨,於是稱呼他為‘牛雲’。有一日自己很恨自己的資質怎么如此魯鈍,長久生於人世又有什麼作為。當時正當大雪的日子,法雲光著腳朝禮五台山,一心持念文殊師利菩薩之聖號,祈願懇求文殊大聖開發他的心眼智慧。

法雲如是而一路前行禮拜,寒冷也不知道穿衣,飲食不知其味,內不知有色身,外不知有他物,唯有祈求文殊大聖,凡是路上逢著人便問文殊菩薩的住處。如是走遍五台山的五個峰頭,完全了無所見。每到寺里乞食,求見文殊菩薩的心志便更增懇切。整日皆這樣如迷如醉,然後又來到東五台,見到一位老人正在烤火取暖。

法雲即前往請問曰:‘大德,請問文殊菩薩住在何處?’老人云:‘你問他要作什麼?’法雲曰:‘我天生愚痴魯鈍,要請菩薩為我開明智慧。’老人云:‘那個老弱衰頹的百拙漢,你還是不要見的好。’法雲以為他是發狂了,於是前往北五台。一到北五台,便見到先前那位老人擁著雪而坐,法雲心中認為非常稀奇,心中以為此老人就是真的文殊菩薩也,於是又前往叩頭請問。但是由於長久以來寒凍飢餓,並且因為四處賓士而極度疲睏,因此體力不支而倒地不起,口中吐出一堆血團。

法雲見到先前的那位老人語曰:‘你於過去生曾經作法師,貪愛他人的利養,自私而吝於布施佛法,以如是因緣,墮入於牛類之中,愚痴而一無所知,以酬償這個宿世業債。但是由兮於受佛法之力的緣故,如今可以得到人身,又能出家而入於僧數。由於慳吝布施佛法而尚余的業報,是故沒有辦法讀誦學習經典。’

老人隨即以鐵如意鉤,砍其胸口而取出心臟,令法雲視之,宛然就如同牛的心,接著就在天井當中洗滌乾淨,最後再將其安置回身中。然後老人叱聲云:‘起!起!’法雲於是忽然醒過來,感覺身體沒有任何的痛苦微恙,只是整個身體全部流汗,更再尋覓老人,竟然已經不見了。只見有祥瑞的雲彩突然生起,有柔軟的微風吹拂衣裳,法雲仰頭看著天際,有圓滿之光明猶如明鏡,並且見到先前的老人,坐在蓮華之上,閃耀而消失不見。

法雲從此以後,過去世所誦持的經論,宛然清晰而能夠記憶,如同獲得自己遺失的舊物。從此之後終身精進修行,如同搶救頭上的火燃。有一天夜裡旋繞經行於阿育王塔,一直到夜半三更,忽然見到白色的光明如同流水,從北天台一直連線到靈鷲峰,當中現出天人樓閣,珍寶顏色燦爛光明,天閣上題額曰‘善住’。當時為開元二十二年春天,然後向大眾辭別而命終。(清涼山志)

近代最有名的,應該有以下幾位,我就大概介紹。第一位就是禪門泰斗雲公(虛雲老和尚)。雲公發願拜五台山,是從普陀山起香,他是四十二歲,原來跟他一起拜的,有五六個人,但後來都退去了。而雲公卻堅持下來。有一次,拜到黃河邊上,剛好下大雪,雲公就被凍僵了,昏過去。這時乞丐文吉來救他,給他喝了一碗粥,他就醒過來。第二次,又是昏過去,還是乞丐文吉來救他。後人說,這個乞丐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叫做妙吉祥。文吉剛好暗和了這兩個字。

其實,裡面有個對話,就知道文吉真是文殊菩薩。那次文吉用雪煮粥,讓雲公吃了恢復身體。文吉問雲公,你為什麼要拜山,雲公說,自己一出生,母親就去世,父親希望他繼承家業,給他娶了兩房妻子,但他卻跑去出家了。想起來實在不孝。所以就發願拜五台山,來報答父母恩。

文吉又問,你從哪裡來?雲公回答:從普陀山。文吉舀出了一碗雪,問雲公:普陀山有這個不?文公回答:沒有。文吉把碗熱了,變成了水,問雲公:這個是什麼?雲公一時語塞。

這個對話,很精彩,就知道了文吉不是一般的乞丐。這個機鋒,雲公到了五十六歲開悟,他才明白了文吉乞丐當時問他的。

虛雲和尚三步一拜五台山,建議大家去看《百年虛雲》,看這個電視劇,很好。這些電視劇都是近代的禪門高僧,如本煥,淨慧、佛源等大德他們智慧的結晶。近代的祖師中,能拍出一部電視劇的,只有雲公了。

第二位,是本煥長老,他在五台山拜了七萬多個頭。後來在碧山寺閉關,原來是廣濟茅棚,本老在碧山寺放了三年的焰口,連供一千場來超度在抗戰中陣亡的人。一堂焰口要整整四個小時,佛門中放焰口是很大的超度法會。

我建議說,修《地藏經》的,要多學會放蒙山施食,冥陽兩利。人間為什麼會有災難,就是因為眾生有怨氣。包括殺生的,乃至各種戰爭後,就會留下一股怨恨的磁場,要是沒有化解掉,人間災難就比較多。每個朝代都特別注重安撫這些亡魂。比如唐朝開元年間,在全國建大開元寺,就是超度陣亡將領。禪宗和天台宗的祖師,都特別注重超度這一塊。像蒙山施食,瑜伽焰口,水陸法會等,這些天台宗祖師創造出來的,用來化解怨結的。

還有現在比較有名的,像仁達法師,他以科學家的身份出家後,六十歲的高齡,去三步一拜五台山。這個就很了不得了。還有廣東的日照法師,他從廣東出發,是三步一拜四大名山,廣東到普陀,到九華,到五台,最後到峨眉山。當然,也有其他默默無聞的苦行僧。

文殊菩薩加持不可思議。如果你要度眾生,尤其是度親人,你用嘴巴去度,根本度化不了,你越是講,他越是反感。那我建議你帶他去聖地朝拜一下。也不要怕說,父母都會誹謗三寶,以後造下無間地獄。這個是錯啦。他其實是無心的,算不上誹謗三寶。文殊菩薩有個大願,凡是誹謗我的人,都都要度他。為什麼呢,你誹謗他,說明你跟他有緣,只是惡緣而已,但在文殊菩薩的大智慧里,善惡只在一念間啊。一念善起來,千年之惡就消失了。善好比燈光,惡好比黑暗,一燈能破千年暗。

在五台山,北台,去過五台山的都知道,北台最高,上面供者是無垢文殊,五爺廟真正的是在北台。以前有個人的,他看到北台上有個龍池,裡面有錢,他就去偷,偷了以後跑下來,滑到了山腰,上不去也下不來,底下又是萬丈深淵。這時,他內心起了一念的懺悔心,知道自己偷了菩薩的錢,被護法神懲罰了。就趕緊懺悔,求文殊菩薩加持,到了天明,跑出一條白兔,他順著白兔就走出來了。所以惡念起來時,清涼即地獄,五台山是清涼山。善念起來時,地獄變清涼。地獄和天堂其實不遙遠,只是當前人一念彰。

所以眾生不信佛,誹謗三寶,沒有關係,等他信佛時,他會懂得去懺悔,過去的罪業就消的比較快。以前有個世親菩薩,他誹謗大乘,有一次生病呢,他哥哥專門弘揚大乘,就是度他,給他念大乘經典,他念了以後,知道自己以前執著小乘,誹謗大乘,起了懺悔心,說自己要把舌頭割下來謝罪。他哥哥說,你不要割下舌頭,你只要用你的舌頭來讚揚大乘,那也是懺悔。世親菩薩也成就了。

北宋的宰相張商英,他原來也是不信佛,看每個人都對佛很有虔誠,他就寫文章來批判。晚上寫文章時,他絞盡了腦子,寫不出來,妻子問他,你要些什麼,他說,我準備寫《無佛論》。妻子說,既然是無佛,又何須論呢?你還是去看看佛經先,你才能去反駁。他就去看了《維摩詰經》、《金剛經》,感覺佛法實在偉大了。而後成為佛教的大護法。

文殊菩薩為什麼要度誹謗佛的人,不信佛,是因為他知見有錯誤,知見對了,他信了,會更加勇猛。當然這是要有大魄力的人來講。修行成就比較快的,都是大魄力的人。拿起屠刀當強盜,是大魄力,只是他用錯了,但他放下屠刀時,他去修行,也是大魄力,成就就比較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