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為什麼要讀經,而且要保持足夠的部數去讀經?


時間:2018/11/5 作者:定臻

在《楞嚴經》中世尊舉了一個「以手指月,亡失月輪」的例子。一個人用手指指著天上的月亮說:「看月亮」。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有的人太過激進了,自己去天上找,不過很遺憾的是佛說的這個月亮不是天上的這個月亮,而是我們本具的圓滿的自性。天上的月亮好發現,因為天上就一個月亮,但是我們的自性卻不容易發現。如果有人非常激進地學佛,佛以手指月,這人望天非要自己找到,那他永遠都找不到自性了。

佛以過來人的身份,以手指月能夠指出來,佛知道的不代表我們也知道。佛只是指導我們修持的方法路線,至於能不能得到這裡面無量無邊的利益,只有看他自己是否在行做。所以同樣的環境、同樣的情況、同樣的條件,會出現非常多不同的結果,外在諸多因素都是一致的,導致這所有不同的只是我們自己而已。

阿彌陀佛的大願是對一切眾生、一切佛國的,不會撿擇眾生是什麼樣的。那麼往生極樂的鑰匙在誰手裡?在我們每個人自己手裡。你是否真地信受,是否真地願意,這才是我們能否往生極樂的鑰匙。佛有幾個事情是不能做的:一是不能改定業,事情已經形成結果了,是不能改的;二是不能替眾生修行,每個眾生自己能不能離苦得樂,佛陀只能把方法告訴我們,至於我們走或不走,佛陀實在是愛莫能助的。所以才有那麼一句話,「佛是大醫王大藥王,因病予藥,服與不服,非醫之咎。」如《法華經》裡的毒藥喻,那些中毒的孩子期盼著父親回來,救自己於倒懸,但是父親回來了,根據大家的病症配置了好藥,可是就有孩子不去吃。為什麼他不去吃這藥呢?因為他中毒太深,婉轉於地,雖祈自活,但不能主。

在以手指月的這個例子中,我們是否能對佛陀升起足夠的信心來?我們遇到過幾千年壽命的無形眾生,他們經歷了佛陀住世的時代,為什麼他們很多還不信佛呢?就是中毒太深,中了三毒——貪嗔痴;二毒——妄想執著;一毒——無明。所以本經第二條中,世尊直取要害,告訴我們生死是因為貪慾。過去分享《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章》中說了很多,大家可以自己找來讀一讀。

我們是否真地對佛陀升起信心來?這裡要真懂得。這個信心,或許我們認為有,但是很遺憾地說,我們對佛陀的信心不那麼具足。《楞嚴經》中有部分非常重要,就是五十五位菩提路。在這五十五個修持次第上前十位就是信,沒有別的。你是否真地信受了?如真能信受,讀一讀這五十五位菩提路就知道我們在信上差得太多太多了。

我們再說《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佛陀發願接引眾生的條件是什麼?一信、二樂、三念佛十念、四排除二種業力眾生,分別是五逆重罪和造作誹謗正法的。這樣一來佛陀說接引十方世界的眾生往生極樂,乃至那些蠕動的小蟲子、地獄道的眾生,佛陀都肯去接引往生;只要這個眾生真地做到信有極樂,信阿彌陀佛能接引,並能念佛,這基本門檻就達到了。

所以這一願叫做十念必生願,你能十念阿彌陀佛聖號,你就決定往生極樂無疑了。那麼為什麼我們很多人念了一輩子佛卻往生不了?是佛沒這能力嗎?還是我們真地沒發出心來?答案是我們的心不對,自己認為的「信了、也願了」不夠紮實,極樂和這樣的學佛人也是緣淺的。

「以手指月」要先解決是否能信受給我們指路的人,是否真正信受佛陀,他指引我們走的是出輪迴、成就究竟菩提的大路,這一點你是否真地能信受?如果我們真地信受了這個,我們看到的佛經就是佛陀在親自給我們宣講的,不是講給別人的,不是講各舍利弗,不是講給須菩提的。我們應該按這個手指的方向去找這個月亮,先要找到手指、找到地圖、找到路標、找到指引,這是解決信的第二個部分。學佛的五個階段中,起步就是信佛。往往很多人說自己是學佛的,但還沒信受,就談不上信佛,怎麼可能到第二階段的學佛呢?怎麼可能說自己是在第三階段的修行呢?連信都做不紮實,就不要寄希望於輕鬆用佛了。第四階段的用佛談不上,第五階段的成佛就暫且擱置了。

佛陀在人間示現八十歲壽命,他的色身軀命於三千年前消亡在遙遠的古印度了!那麼我們怎麼找到佛陀的手指呢?佛陀慈悲我們,囑咐弟子流布經教。當印度產生文字後,弟子們已經不再需要口口相傳地保存佛經了。我們能讀到的佛經就是佛陀留給我們的標指月亮在哪裡的手指。

之前遇到一個人,他宣傳的很多義理看上去也是佛教里的內容,可是摻雜了非常多世間的內容,但是隨後他說了一句話:「很多佛經都是被篡改的。」他說的這句話是從國外靈修研究者,他們和外星文明生命溝通得到的信息。聽到這一句話,我只能選擇遠離,為什麼呢?因為他還不信佛,連最基礎的信心都沒有。而且如過去說過的,很多人比佛厲害啊,為什麼呢?因為佛陀四十九年所有的努力,被他一句話就抹殺的乾淨,四十九年勤苦不息地宣講佛法,被隨便一句就打得滿地找牙,這人多牛啊!但是如果我們真地對佛有信心,這樣的干擾根本不會動搖我們的。

我們看經文都分三部分:序分、正宗分和流通分。比如某菩薩問:「世尊,這部經叫什麼名字?我們應該怎麼流布呢?」,或者某某菩薩、羅漢發願護衛這部經典,發願流布宣講這部經典,這都是流通的部分。任何一部佛經都有無量無邊的眾生在護衛,小說有各種神靈,大說有無量無邊的菩薩、羅漢乃至佛陀都在護衛,豈是隨便說改就改得了?

到法滅時期佛經找不到了,不是你想改就改得了,而是我們沒有這福報,已經讀不到了。現在我們還能讀到佛經,所以要升起足夠的重視,要去親近,要去讀。就像看地圖一樣,不能拿到手就馬上知道自己怎麼走路吧?還是要看看自己在哪裡,要去的地方在哪,才能找到要走的路;而且還要記住重要的路標,到哪裡要怎麼轉彎,這樣我們才是看懂了地圖。學佛也是這樣,我們在什麼位置,我們有什麼習氣毛病,得在佛經里找到吧?找到自己在哪了,然後再去找我要到哪裡,這樣才有路可以走。為什麼我們很多學佛的人,如聾如痴就像被蒙在鼓裡一樣?不就是因為這地圖沒看懂嗎!

所以找到佛陀留給我們的手指,這指引穿越了三千年依然帶著佛陀的慈悲溫暖,傳遞到了你我的手中。佛陀有必要這樣嗎?所以我們要對得起佛陀的慈悲憐念,不要辜負了這份期待和付出。找到手指然後按照手指的方向去找,堅持正確方向,努力不輟,就可以找到那個圓滿、光明、清涼、平靜的「月亮」了。所以為什麼給大家的功課建議里一直都說要讀經,而且要保持足夠的部數去讀經?希望大家真能明白這其中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