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只管真布施,不怕假和尚!


時間:2018/11/5 作者:漯河天地秀

整個修行的方法過程當中,是兩種力量構成的,一個是心力,一個是法力。心力不可思議,是能念的心;第二個,所念的法。人天乘偏重在法力,你的心理素質不高,感受很強,情緒很重,妄想很重,執著很重,沒關係,只要你把事情做完就好了。

人天乘只要你的心愿意隨順法去修學就及格,不要求太多。但是你走入了菩薩道,它的要求是雙向力量,你的心持法,法持心。它不但要求你法力不可思議,它要強調你心力不可思議,你的慈悲的願力要生起來。你的生命是兩種力量的操作,一是對法的遵循、順從,二是內心的安住、調伏跟引導。

從布施的角度,結果有三種的差別。

第一,當一個人布施,成就來生安樂時,有辛勞跟非辛勞的差別。有些人得到安樂的果報很輕鬆,他一出生爸媽就是很有錢,所以他最後的結果,就是自己也很有錢,輕鬆愉快。

但是有些人的錢財,得來是很辛苦,白天上班八個小時,晚上還要加班,他也有錢,但是來得辛苦多。為什麼呢?事出必有因,每一件事情都有道理的。

第二,有些人因地布施的時候,心甘情願起大歡喜。布施種子種下去時,是用歡喜心把這個種子種下去,等果報開花結果的時候,他得果報的時候就很輕鬆。

有些人在行布施、做義工的時候,他也很認真,但是做的時候心不甘情不願,但他也做了,得果報的時候,障礙重重,很多障礙。因為你因地的時候,夾雜著煩惱來行布施,這個果實開出來的時候,雖然有甜美的一部分,但是也有痛苦的一面。

所以一定要注意你的因地,這個會影響到你的果報:第一,辛勞、非辛勞;第二,圓滿、非圓滿。

同樣布施,有些人是盡心盡力,親自參加,親自來參加這個布施的善業;有些人是他把錢拿去就好了,到最後自己的因地是不圓滿的。

第三,這個福報有堅固、非堅固的差別。有些人的福報是很堅固,你看他的福報,他那個房子買在第三棟,地震的時候破壞第一棟,第二棟,他那一棟就不會破壞。

即便你布施的因緣是一個錯謬的,比方說你布施一個假和尚,你後來知道他是個假和尚,你也不要後悔。如果你懂緣起法的話,你真布施,就不怕假和尚。因為你當初在緣境的時候,你心中緣他是一個三寶的境界,你起了一個慈悲的願力,心境和合,你當下就成就了,這跟他是假是真沒有關係。

但是菩薩戒有提到一點,如果你事先知道他是假和尚就不對。你事先知道了就不能布施。沒有證據證明他是假之前,你去布施,你的功德是圓滿,他怎么樣,跟你沒有關係,因為那個相是借你用的,你借他的相來修心。

所以你千萬不要後悔,否則你的果報會不堅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布施的時候,我們的態度是很重要。我們要用歡喜心、慈悲心來帶動善業,這樣我們的果報會比較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