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有沒有辦法讓自己人見人愛呢?


時間:2018/11/5 作者:君合

皆仁法師

有人問起:有沒有辦法讓自己受人敬服、人見人愛呢?

額,這個問題的確是有點小難度,但是佛陀有妙招啊。

佛經中說,作為大菩薩,經常要調服眾生,教化眾生的,那有沒有小妙招,可以幫助調服和化導眾生呢?

有四種方法是有助於此的,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第一種辦法是:常求利安眾生。

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說,要為大眾謀福利。讓別人信服,你總要讓別人得到好處,別人才能相信你有能力吧?

如果你有能力為大家謀福利,大家覺得和你在一起學習,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那你趕都趕不走他們啊。

讓大家得到世法安樂利益之後,再進一步教導他們佛法,那就可謂是水到渠成了。

要不然,連吃都吃不飽,你如何說服別人呢?

第二種辦法:自舍己樂。

什麼叫自舍己樂呢?這可不是讓你想著法子自虐啊。

而是說和大家一起同甘苦,沒錯,就是捨棄一個人的安樂,而和大家一起共甘苦。要不然,你在岸上,別人在水裡,你讓別人聽你的,這畫面真的不是太美好啊。

第三種辦法:心和忍辱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說,待人接物,要心平氣和,對於別人無斷橫加給你的種種刁難都視作無物,不讓壞情緒做你的主人。

有人就表示不理解了,受到不公平的待遇,第一時間不是應該懟回去嗎?

是的,這是一般人的作法。

但是對於一個受人敬服、受人歡迎的人來說,他會考慮得更多,他會考慮到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不會讓情緒爆發,而讓事情出現失控的局面。他會一笑置之,繼續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讓事實來說話。當然,忍辱不是讓你裝鵪鶉,只是讓你不要讓怒火蒙蔽雙眼,而是用智慧之眼看穿事情的關鍵所在,而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

記得東漢時期,有位將軍叫做馮異。雖然是他的功勞大得不得了,但是在征戰的間隙中,戰友們都聚在一起吹噓自己的戰功如何彪炳,甚至吵得臉紅脖子粗時,馮異總是一個人默默地躲到大樹下靜靜獨坐。於是士兵們就給他起了一個「大樹將軍」的雅號。

雖然他如此低調,但是劉秀給他的評價卻是:「將軍之於國家,義則君臣,恩猶父子。」在那個時代而言,這評價不可謂不高了。

所以,心和忍辱,不會讓你的光芒隱藏起來,而會讓你得到更好的人緣。

第四種辦法:除舍憍慢。

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說:人不可無傲骨,但不可有傲氣。

我們知道,如果把已知的知識比喻為一個圓,而圓外是未知世界的話,那麼當我們所了解的知識越多,那我們所接觸到的未知世界也就越多。

正所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念及此,還有什麼值得傲慢的呢?

而且,一個人如果越傲慢的話,那願意接觸他的人就越少,他的親和力也就越低。而如果一個人越是謙和有禮,那願意和他接觸的人就越多,他的人緣也就越好。

所以說,一個人的傲慢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只會讓人遠離。

以上,就是佛經中所說的受人敬服、人見人愛的四種方法,大家了解了嗎?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