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找對象這三種人千萬不能要


時間:2018/11/5 作者:學佛娃娃

在家人都要成立家庭,找生活伴侶。很多人相親時首先看條件,男人選女人時看容貌、看身材;女人選男人時,看錢財、看車、看房子……不看品德和秉性,這是錯誤的。兩個人在一起,如果品德有問題,很難白頭偕老。

有些人遲遲找不到對象,可能是太注重感覺。其實感覺是不可靠的,是無常的,即使再好也就幾年的時間;還有人喜歡一見鍾情,一見鍾情更是假的。最好看品德,如果品德好就在一起,否則,就不能在一起。

有些年輕人三十多歲了,父母天天逼婚,自己也很著急,就隨便找一個人結婚過日子,這也是錯誤的。你找的是終身伴侶,是生命中的另一半,應該好好觀察,深思熟慮之後再一起生活,這才是正確的。

龍樹菩薩告誡樂行王要離棄這三種女人:第一種,秉性惡劣,有心機、品德差。如果是品德差的女人,儘量不要留在身邊,否則,會給自己帶來災禍。當時龍樹菩薩的所化眾生樂行王是男性,如果是女人也是一樣,這種男人也不能留在身邊,否則早晚是禍害。

人品很重要。一個人通過努力變成有錢人不難,通過學習變成所謂的學者也不難。但是好人非常罕見。品德好、秉性好的人非常難得,都是俱生帶來的。在今生今世要改變品德、秉性非常難。修行難就難在這裡,若是一個人的品德秉性不好,要下很大的功夫修行才能改變,所謂“江山易改,秉性難移”。

若是品德好,其他條件差一點也可以。若是品德不好,其他條件再好,也不能在一起生活。

第二種,橫行霸道,輕視侮辱自己的丈夫。男人也有輕視凌辱自己妻子的,不應該找這樣的丈夫。

藏地大男子主義比較嚴重,家裡都是男人說了算。我到漢地後,看到都是女人說了算,剛開始不理解。後來了解了,原來並不是男人怕老婆,而是尊重女性,我覺得這樣很好。但是有些女人(男人)特別過分,這樣的女人(男人)應該遠離。

第三種,愛財如命,連微不足道的財物也不放過,像盜匪一樣。現在很多女人找男人僅僅是為了錢,這種愛財如命,吝嗇的女人(男人)應該遠離、放棄。

這裡直接講了三種女人,間接講了三種男人。這三種人不能留在身邊,不能相處。

——摘自《親友書》講記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