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佛法,是改變命運的源泉


時間:2018/11/5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諸位同學大家好。

在修行的路上一定要務實,少說多做。

講得再好,說得再多,與道相違,語言雖然豐富,巧妙,但是太多也會影響內心的清淨。

保持盡思語末,近禪機。就是說時刻保持靜態,安住於這個當下,回歸於自然。把意識念頭徹底地放開,與虛空相融合為一體,這樣才是根本。

獨尊湛現:佛法,是改變命運的源泉

大自然的本來就是空,有,非空,非有,即空,即有,一合相。

所以說《心經》裡面佛所講,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單獨立就是空,也不對,單獨立就是有也不對,非空非有,也不是,即空既有也不對。無論單獨立出哪一個條件,都是不對的。

佛在《金剛經》裡面最後說道,在贊中說道,四偈融通,絕相超宗。

獨尊湛現:佛法,是改變命運的源泉

就是說空性與本體是不可分開的。不然怎麼能說,如來妙相莊嚴,這個如來所指的,就是法性本體,不是指哪尊佛。

體相一如,它本來就是一,水與波浪本來就是一體。所以說空性本體就是作用,如果說諸相斷滅,那麼這個本性也就是失去了意義。

獨尊湛現:佛法,是改變命運的源泉

所說的空性本體與相的湛現,這箇中間還不可缺少一個環節,比如一個物體,一面鏡子,鏡子中的影子。這三者的相是一。

就是說若想見到這個影子,必須要在鏡子中尋。這個鏡子就相當于思想意識,也稱為念頭,妄念。若想諸相湛現,必須中間具有妄念的存在。念起相現,念盡影消。

獨尊湛現:佛法,是改變命運的源泉

所以說,我們的修行的目的,不是說讓我們把自己的念頭,意識,妄念,徹底永遠消除,而是鍛鍊這個意識,取捨自在。念頭本來就是本性的作用,如果把這個念頭斷滅,也就是失去了本性的作用。

獨尊湛現:佛法,是改變命運的源泉

第一,要了解大自然的這個規律,體、相,相互的襯托。

第二,要讓自己的思想意識,達到取捨自如這樣的功夫,說是功夫,其實這是自然的表現。我們現在迷茫了,念頭停止不住,失控了,這是對我們凡夫而言。真正的覺悟者,智慧者,他們就會自然地發揮,念頭取捨自在。

獨尊湛現:佛法,是改變命運的源泉

大家要知道,何為輪迴?輪迴,是業習的相續,就是說妄念的相續。這裡要聽明白,這個妄念的相續有兩種。

第一,智者的妄念相續,稱為再來人。因為他們的意識清清楚楚,取捨自如。

第二,眾生的相續是迷茫的。不知道如何的取,不知道如何的舍,所以稱為輪迴。

雖然輪迴與轉世,外相是等同,但是區別的是不同的心態。一個是清醒明了,一個是迷茫。

獨尊湛現:佛法,是改變命運的源泉

這個往生,大家更不能誤會,往生不是指身體的去向,而是指思想意識的取捨,意識的取捨自在,這個境界,必須要在有生之年來完成。

不是說身體壞滅之後,如果生前這個境界達不到,死後根本就做不到。做不到也就沒辦法談到往生,不可能的,希望太小。

可想而知,生前幾年,或幾十年都沒有做到,都這麼難,死後一瞬間能達到如此的取捨自在,很難。修行不能等,必須要精進才是,千萬不要誤會。

獨尊湛現:佛法,是改變命運的源泉

我們大家一定要對佛法深刻地了解與體悟,千萬不要作為口頭禪。修行靠實力派的真功夫。

佛法是真理,輪迴也是真理的程式,這都是自然規律,不是神話。神話就是迷信,這樣的修行方式,是永遠逃離不了輪迴的。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