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做他的學生,老師給我提了三個條件!


時間:2018/11/6 作者:王習訓

這三個條件很難!但是自己真的要做,可以做得到。

三個條件沒有別的,就是完全皈依老師。「皈」是回頭,「依」是依靠。三個條件一定要記住!這是我三十歲,章嘉大師圓寂之後,我離開工作,到台中親近李老師。李老師第一個條件:

你過去所學的,我不承認。我過去幾年所學的跟方東美老師、跟章嘉大師,他說你這個所學的我不承認,從今之後從頭學起,跟李老師從頭學起,這第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聽經、學教,只能跟他一個老師;其他的,無論是出家、在家講經、教學,你不能去聽,不可以去聽。

第三,你所看的文字,不管是世間、出世間,沒有經過他同意,不準看!經書都包括在內。我想讀部經,老師搖頭,不準看。

就這三個條件,但是有期限,五年。我到以後才明白,這就是中國古代世世相傳的「五年學戒」,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戒。老師就這三條戒律,為什麼?你心是定的,不會浮躁,你有一定的方向、目標,老師容易指導你,你能夠接受,你能夠成就,這就是「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就這個道理。你看,我那個時候三個月效果就出來了,心清淨了,為什麼?不能看、不能聽,以前所學的作廢了,不可以拿來提出來跟老師研究,不可以!老師說那個作廢,讓你一心一意就跟一個老師學,這個老師對你負完全責任。

老師提的三個條件不容易,為什麼?他負責,他真教你,你不是一個旁聽的,你真正想學東西。現在我敢不敢跟人提這個?我不敢。李老師敢,我不敢。李老師他真有悟處,我沒有。我沒有大徹大悟,不敢說這個話。所以我只能說自己修學的,提供給大家作參考,不敢自以為是老師,不敢稱老師。我跟大家是同學,我們在一起學習。所以這個諸位一定要清楚、要明了,做師太不容易了!古大德沒有真正開悟,不敢做師;現在真正開悟的人找不到了。那麼李老師提出這三個條件,有幾個學生?大概只有我一個,在我之前沒有,在我之後沒聽說過,特殊的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