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學佛、弘法必須有師承嗎?


時間:2018/11/6 作者:王習訓

弘法必須有師承嗎?孟子學孔子時,孔子已不在世,豈有師承?可是他卻到處講仁義。弟子沒拜過任何法師,但經常閱讀佛經,對佛法有所認識,是否可以向他人宣揚佛法?弟子本身為業餘寫作人,目前為專欄作者,常寫教育性的文字,包括孔子之說,以及佛說,請問是否如法?

答:孟子有師承,孔子是他的老師。雖然沒有去拜過孔子,跟孔子沒見過面,但是他真的是依照孔子著述去學習,當然是孔子的學生。這在中國開私淑弟子之門,就是可以向古人學習,所以他有師承。我們在今天找不到好的老師,向古人學習,這就是師承。我們今天大家在一起學《華嚴》,我們依什麼人的著述?我們是依的清涼大師,清涼大師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依李長者的《合論》,李長者是我們的老師;我們依道霈禪師的《纂要》。所以我們今天學《華嚴》,三位指導的老師,有師承。不是自己在這裡依照自己的意思去講,那就錯了。我們都是遵守古大德所說的,但是有時候用現代的話來解釋,大家就好懂。特別是現在的哲學與科學,幫助我們理解,這是可以的。必須要依據經典,依據古大德的著述,這個就是有師承。

如果你能夠遵守一家之言,你的寫作以《論語》做指導原則,那孔子就是你的老師。這是以古人為師。在現在這個時代,找不到好的老師,找古人是正確的。但是,一定要學得像孔子、孟子那麼謙虛,如果說目中無人,哪個人都瞧不起,那你就完全錯了。夫子在《論語》上說了一句話:"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則不足觀矣!"你有一點傲慢的態度對人,你不是孔子弟子,孔子弟子對人都很謙卑,自己謙卑,尊重別人,那你是真的把孔子學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