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開示眾生偏念彌陀,專心求生西方佛國(二)


時間:2018/1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智者大師開示眾生偏念彌陀,專心求生西方佛國(二)

數十部的淨土經論都是殷勤指授勸生西方,就是因為如此。所以一心念阿彌陀佛,又彌陀佛有大悲四十八願,接引眾生。四十八願度眾生,這個眾生是什麼人?我!對!標準答案,回答的很好鼓掌讚嘆!

如果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要度十方的眾生,就唯獨不要度你,你一天佛號念十萬聲,念了一百年你也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阿彌陀佛會度盡十方眾生,唯獨不要度你,會不會?不會。既然我是阿彌陀佛慈悲發願要度的對象之一,那阿彌陀佛對我有了解嗎?有!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的心性太了解了,我們是凡夫,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我們念佛會打妄想,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我們的心中會起煩惱,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我們會對父母不孝,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我們會忤逆,師長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我們會蓮友之間潑水互噴,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阿彌陀佛什麼知道,那阿彌陀佛有希望你好好念佛修心養性,做一個標準的念佛人,阿彌陀佛會這樣盼望嗎?會!

下面引用《觀經》的經文,智者大師的引用,不完全照經文摘錄,但是大意就是如此。又《觀經》云:

「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有八萬四千好,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

經文說:「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所以阿彌陀佛的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什麼眾生攝取不捨?念佛眾生!所以諸位菩薩,念佛阿彌陀佛光明遍照你,而且是攝取不捨。阿彌陀佛用八萬四千光明將你團團圍住,讓你金光萬道瑞氣千條。你會說:信願師父不過我就是看不到。我們凡夫障眼看不到,但是源信大師說的很好:

煩惱障眼雖不見

大悲無倦常照我

阿彌陀佛的光明確實對我們念佛人攝取不捨。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說一首偈頌法語: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念一遍!你們平常都沒有在看《善導大師全集》,你們一定都是在看電視,沒有在看經書。一句一句來: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觀經》世尊跟我們說的,《往生禮讚》善導大師跟我們說的。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普攝念佛人,所以你想要讓阿彌陀佛佛光照耀,很簡單,念佛!也許你現在會看不到,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你就會像韋提希夫人,以凡夫障眼看見佛的真身妙相。那個時候你一定會法喜充滿的,絕對是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我們從《淨土聖賢錄》、從《往生集》、從《佛祖統紀》,很多往生者在臨終見佛,正念分明,甚至說一首偈頌法語,勉勵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往生的公案記載的很多,臨終阿彌陀佛就現前。像過去黃打鐵他每天打鐵,打鐵打一下就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念佛的方便殊勝,就是在工作生活之中就可以修行,非常的方便。行住坐臥,時處諸緣都可以念佛。尤其諸位女眾菩薩做家事,你可以一邊掃地一邊念佛,掃一下念一句佛號;一邊洗衣服一邊念佛,衣服刷一下念一句佛號;一邊炒菜一邊念佛,炒一下念一句佛號。菜煮好了,這道菜就是阿彌陀佛加持的,一家大小吃的平安順遂,福祿康寧對不對?對。所以念佛修行是非常的方便。

黃打鐵就是一邊工作一邊念佛,念到臨終自在站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黃打鐵說一首偈頌法語,站立合掌隨佛往生西方。黃打鐵說:

叮叮噹噹久煉成鋼

太平將近我往西方

所以這決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自在。諸位菩薩:你想要臨終很自在往生西方嗎?有!老實念佛!

印光大師《文鈔》所說的道里雖然很多,無不圍繞在「老實念佛」這句。你如果肯好好去實踐,你將來的果報就是在清淨的西方佛國。

「若有念者,機感相應,決定得生。」

智者大師說的非常的肯定。你如果有念,有念是念什麼?念阿彌陀佛。你如果有念阿彌陀佛,機就是眾生,眾生有感,應就是佛,機感相應。你有念佛,阿彌陀佛光明普攝你決定得生,用非常肯定的語氣講決定得生,所以好好的念佛。

又《阿彌陀經》、《大無量壽經》、《鼓音王陀羅尼經》等云:

「釋迦佛說此經時,皆有十方恆沙諸佛舒其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證誠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乘佛大悲本願力故,決定得生極樂世界。」

不只是《阿彌陀經》這樣說,《大無量壽經》也這樣說,《鼓音王陀羅尼經》也這樣說。念阿彌陀佛,乘阿彌陀佛的大悲本願力,決定得生極樂世界。道理已經說的非常的淺白,所以要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要依靠阿彌陀佛的大悲本願力,對不對?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在哪裡?就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諸位菩薩,你如果參加超薦法會,在往生堂上的黃色蓮位牌位中款一定這樣寫:佛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是不是這樣寫?是!那你曾看過超薦的黃色牌位中款這樣寫:自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你曾經看過這樣寫嗎?不曾!所以佛力使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佛要救度我們。念佛人的力量就在這句佛號,所以好好念佛。

當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偏有因緣,這句話說出事實。智者大師確實很有智慧,阿彌陀佛和我們很有因緣。下面就說出原因,何以得知?《無量壽經》云:

「末世法滅之後,特駐此經,百年在世,接引眾生,往生彼國。」

這段《無量壽經》的經文,也不是原文,智者大師在引用佛經有時候是取意,並非是原文照錄。《無量壽經》的原文是說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世尊法運一萬兩千年,到了滅法一切佛經滅掉,世尊慈悲特留《無量壽經》廣度眾生。《無量壽經》就是阿彌陀佛的傳記,因為一切佛經中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說的最詳盡就是《無量壽經》。所以《無量壽經》是淨土第一經,因此留《無量壽經》廣度眾生,就是留阿彌陀佛的名號廣度眾生,也就是留淨土法門廣度眾生,這就是阿彌陀佛以本願名號要度眾生的本願使然。

有願有緣,阿彌陀佛的願透過十方諸佛宣揚名號,使十方眾生得遇六字果號,這樣阿彌陀佛和十方眾生的法緣最殊勝。事實上信願從日常生活之中、從行道之中能夠體會阿彌陀佛和我們眾生實在是最有緣。我從出家之後四處弘法,無論遇到認識不認識的人,看到我是出家人的外相,都會跟我合掌念:師父!阿彌陀佛!連三歲的孩子還不懂事,看見我是出家人,他也很好奇的表情:師父!阿彌陀佛!我還不曾讓三歲的孩子看見我出家人的外相,對我合掌念:師父!觀世音菩薩!不曾!師父!地藏王菩薩!不曾!都是念:師父!阿彌陀佛

有一天我去做完佛事,在薦食之後休息。有一位大約讀國小年紀的小朋友,看見我出家人在吃完飯之後經行散步,他騎著一台腳踏車來到我的身邊。因為他騎腳踏車,所以這樣單手合掌的姿勢:師父!阿彌陀佛!小朋友很恭敬,我就雙手合掌也念:阿彌陀佛。他問我:師父!您是少林寺的嗎?

不是!我是本願山

師父!您為什麼要出家?

這小朋友對出家人很好奇,這就是有善根的,沒善根的他看見你出家人他不念阿彌陀佛。

台北天母精舍房東對我們在佛殿播放念佛機太大聲吵到他他會抱怨呢!所以有一次我要出門遇到這位房東,我就故意向他合掌:阿彌陀佛!

你可知道他怎麼反應?知不知道?知道要說知道,不知道要說不知道,不知道我說你們就知道。我跟他念阿彌陀佛,他跟我念善哉善哉,我越想越不對,好像是顛倒過來了,應該是他要念阿彌陀佛,我跟他念善哉善哉才對,這就是沒有善根的人。

故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極惡眾生偏有因緣,其餘諸佛一切淨土雖然一經兩經有世尊的大略勸勉往生,不如阿彌陀佛的佛國處處經論殷勤叮嚀勸往生。真如印光大師所說的,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就是如此。這句佛號你如果肯老實一生專念,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