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是不離科學佛教也不離世間


時間:2018/11/6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這個是六入,六入也叫六觸。他屬於人在母體當中的六根的生髮,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在母胎當中,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漸漸完備,叫作六入漸漸完備。漸漸生長發育,這個學過生理的人肯定都會知道,這是科學。佛教就是不離科學,佛教也不離世間。他解釋這個世間法非常完美。逐漸逐漸,受精之後,逐漸逐漸在母胎內,分五個階段,也叫胎內五位。

佛教把人分成胎內五位和胎外五位。胎外五位:兒童、少年、青年、壯年、老年,兒童就是嬰兒。嬰兒、少年、青年、壯年、老年胎外五位。這個科學界也在引用,佛教也引用這個說法。胎內五位,剛才講到這個名色屬於第一個階位,佛教經典裡面叫伽邏藍位,伽邏藍位講到剛剛受精的時候他那種形狀,實際上他那種精血的合體加上識,投生了胎內五位和胎外五位。這個六入,如果是胎生,六入又分一些。

因為眾生又分四種生法,眾生有四種生法,這個分析的很到位、很完備。胎生、卵生、濕生、化生,胎卵濕化,我們功課本上有個四生九有,知道嗎?提到這個詞了是吧,四生九有是什麼?四種出生的方法,胎卵濕化,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卵就是蛋,胎就是我們人,濕生我們在這個農村也能見到,化生不太容易見,化生一般鬼道的多,天界有一部分人是化生。眾生有這四種出生的方法。

那麼這個六入就相當於我們解釋這個人在胎內發展的時候,他慢慢地的,自已的眼耳鼻舌身慢慢地形成了,形成,隨著這個軀體的形成,他的心識也逐漸的完備,所以嬰兒在母胎內是有一定的思維的,不是啥都不懂,他是慢慢地完備,慢慢地生長,他有他的感知,所以這個時候叫六入。如果是胎生的話,那麼就逐漸從胎內五位生髮。

如果說是化生的話,我們舉的是人。那麼,人是胎生的,可是有的眾生呢?他是這樣輪轉的。有其他眾生,這也是輪轉的。有部分是化生的,也是這樣輪轉的。

化生的眾生,在六入的時候,他在化現的時候諸根頓起,就是眼耳鼻舌身這些一下子就完備了,化生一下子就顯現了。他沒有漸次,就不像人在母胎里慢慢生長的過程一樣。他是應該有漸次的。化生的眾生,他是諸根頓起,馬上就顯現,沒有漸次。

那麼,卵生和濕生呢?卵生和濕生,他這個次第和胎生的次第是一樣的,只不過胎生的眾生是在胎內,卵生和濕生的眾生是在胎外,但是呢,這個卵生,他是在卵內,相當於胎外,他是在卵內,不是在胎內。這樣的話呢,就把所有輪轉眾生這個十二因緣當中的六入都解釋清楚了。一般胎生是在胎內生髮的,胎內五位。

——摘自仁清法師《眾生為何輪轉》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