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撿菸頭是行善修行的好方法


時間:2018/11/6 作者:連雲居士

《易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近期又有一些新感悟,趕快寫出來向各位匯報。經過一段時間親自實踐,我發現撿菸頭是一個行善、修心、積陰德、戒色的好方法。

一、撿菸頭為社會大眾留下一片乾淨的環境

地上有菸頭,很不衛生,也不美觀,看上去有些刺眼。我們把菸頭撿起來,統一放到垃圾桶。經過我們實際行動,這片地方,這段道路變乾淨了。為社會,為大眾帶來一片乾淨的環境。

二、撿菸頭鍛鍊身體

步行外出,一手拿袋子,另一隻手撿起菸頭放到袋子裡。袋子快盛滿了,統一把菸頭倒進路邊垃圾桶。一邊大步走,遇到有菸頭的地方,彎腰撿起來。大步走和一個個彎腰動作,對身體是很好地鍛鍊。大家可以試試,撿一會菸頭可能就要冒汗了。很多人有早鍛鍊和晚散步的習慣,如果能把撿菸頭也融入進去,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三、行善最樂,撿菸頭使我們內心歡喜,心情愉悅

對於很多有抑鬱症,心情壓抑,悶悶不樂的人,建議經常到路邊、公園裡、小湖邊撿菸頭。當我們內心發起慈悲,希望給社會大眾帶來一片乾淨的環境。我們親身彎腰撿起一個個菸頭,就在這個動作做下去的那一刻,內心必將充滿歡喜,心情十分愉快。長期堅持撿菸頭,必然長期心情愉悅。

四、撿菸頭涵養我們內心的慈悲

每一次彎腰,每一次撿起地上的菸頭,每一次都是在涵養我們內心的慈悲。我們可以想像,實際上也是如此,地上的菸頭使環境變得不乾淨。人們看到地上都是菸頭和垃圾,心情自然不會愉悅。我們付出時間和體力,這都是內心的慈悲在驅使我們這麼做。

五、撿菸頭能打掃內心的垃圾,減輕內心的嗔恨、貪慾、愚痴等種種惡業

人與周圍的環境是一體的,與大地是一體的,與整個宇宙也是一體的。肉眼能看到地上的菸頭,這些菸頭好比是地面上的一個個惡業。但是,我們內心的惡業不容易察覺,肉眼不容易看到。親手把菸頭撿起放到垃圾桶,清理了大地上的垃圾,也清掃我們內心的垃圾。

這也是行善最樂的原因,也是撿菸頭能給我們帶來內心歡喜的原因。

六、撿菸頭提高動手能力和行動能力,去除拖延症,改變眼高手低等壞毛病。

很多人能說不能做,說起來頭頭是道,做起來不如說的那麼好。即使做起事情,也是經常拖延,不少人患有很嚴重的拖延症。現在不少招聘單位反應年輕人眼高手低。為什麼會眼高手低,為什麼會有拖延症。這個問題說起來很簡單,就是平時實際做事做的少,實際動手幹得少,很多時候在耍嘴上功夫。

我們每天或每周給自己規定時間,去外面撿菸頭,親自彎下腰用手把它撿起來。這是實修,堅持下去能去除拖延症,改變眼高手低等壞毛病。

七、撿菸頭是與眾生結善緣

試想,在大路上把菸頭、塑膠袋、紙屑等垃圾撿起,把環境打掃好。凡是路上經過的人感到乾淨衛生,心情愉悅。這是和眾生結下善緣。堅持這樣實修,以後我們走到哪裡,同樣會有乾淨的,舒適的工作、生活、學習、修行環境。

八、撿菸頭一分錢不花,是積陰德的好方法

陰德是指不被人知道,不是為了自己而做的善事,就是你做了善事好事別人

不知道,就叫陰德,這樣得的福報才大。

撿菸頭不花錢,也不是為了自己而做善事,撿菸頭就是積陰德。很多大學生空餘時間很多,如果在平時沒課的時間或者周末,能固定抽出一段時間到外面撿菸頭。從大一撿到大四。用這種一分錢不花的辦法積陰德,修福報。等到畢業了,何愁沒有好工作呢,何愁自己眼高手低呢,何愁綜合能力不強呢。在校大學生與其把空餘時間浪費在玩遊戲,談戀愛,無聊發獃上,不如經常抽出時間撿菸頭。

司馬光在家訓中說:「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長久之計。」

讓我們走上大街,邁出矯健的步伐,彎下腰,以恭敬之心撿菸頭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