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一個人真正的富有,是貴在心中的灑脫、自在、感恩


時間:2018/1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磨難先行

所以,人在過度順利的時候就容易忘記自己是誰。當你不平順的時候,遇到挫折,好像當頭一棒,才知道痛一下。遇到挫折才會起變化,很多人當擁有時就會迷失自己。

擁有實際上是很容易的事情。一個人足夠聰明,在這個世界上靠大眾的力量,能擁有權力、財富、名利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賺錢靠聰明,花錢靠智慧。擁有以後,真正的痛苦才開始。在你擁有之前沒有人盯上這塊肉,當你擁有這一切名與利的時候,就變成所有人眼中可以分的那塊蛋糕了。之前你是創造蛋糕者,現在是擁有蛋糕者,所有人都想從你那裡分到一塊。多少人因為經不起被別人分的過程,最後身敗名裂了。

放下外在的東西,那是比較簡單一點。有的人當他擁有太多,也不知道乾什麼用時,就願意跟外人分享,跟社會分享。但是,當牽扯到最核心的“我”的時候,仍然還是放不下。

讓別人放下的人,大部分是些宗教人士,而這些師父往往是什麼都沒有擁有過的。這些宗教人士大部分從小就修行,修行久了就學會了用信仰來掌控自己的欲望,很多欲望在他們身上也不會產生出來。而他們會教導一些為欲望而煩惱的人,如果擁有的東西讓你不快樂,就要趕緊把不快樂“放下”。有時這些宗教人士的話說服力還是不夠,畢竟修行人的思想本來就是完美的理想主義,他沒有擁有太多的東西,所以對他來講,“放下”太簡單了。比如,他沒有擁有過家庭,所以你叫他放下家庭太簡單了,讓他放下,他馬上就會說“好啊,放下”。

我們廟裡有一個堪布(佛學院的教授)口才很好,一次有個女孩跟他講自己失戀了很痛苦,堪布就說:“那你就當它沒有發生過不就行了嗎?”女孩子就說,不能當它沒有發生過,它已經發生了啊。堪布又說:“分開了,走了,就當他死掉不就完了嗎?”女孩說,果然沒有談過戀愛,問了也白問。我拿這個作為比喻,目的是想說,如果自己本身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對他來說放下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我們為什麼經常說“旁觀者清”,也就是說,在一旁看的人自己不用付出,就覺得事情比較簡單明了。

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學一學佛教的導師釋迦牟尼是怎么做的,他是“放下”放得最徹底的人。釋迦牟尼出生於王室,是個王子,又娶妻生子後才出的家,歷經磨難後頓悟成佛,所以佛陀是“放下”的最好例證。如果他不是生在一個國王家庭,沒有擁有過那么多的財富,然後告訴我們有很多財富卻不一定能擁有很多快樂,我們願意去相信嗎?我們還是會學人家其他宗教一樣天天告訴人家:我們的宗教是有福報的,我們財富越來越多,你們佛教是沒有福報的,你們修佛的窮的比較多,修其他宗教的財富比較多。其實不是這回事,其它宗教的領袖在初創時期比較貧窮,一無所有,所以他的欲望就是擁有、占有。為了占有土地,不惜發動戰爭,把別人的東西強占過來,讓自己的機構變得龐大。等擁有錢財、擁有軍隊後,才去傳播宗教。

佛陀最不一樣的是,他擁有過了;沒有人可以擁有一個國家後可以放下的,而釋迦牟尼做到了,最後他把情感也能夠放下。所以佛陀是“放下”執行得最好的專家,所以他的話也就最有說服力。在佛陀放下一切的時候,短期內大家也對他失望過、遺憾過:沒有當上國王,他爸爸遺憾;沒有做一個好先生、好父親,他的太太和孩子遺憾;對他的國家來講,聰明的王子沒有執掌政權也是一種遺憾。但是,最後他用自己的方式讓他的妻兒、父親、國家為他感到無比自豪。佛陀的思想延伸到全世界,延續了二千五百多年直到現在,他的思想給很多人帶來了真正的快樂。這種“放下”才是真“放下”。佛陀把“放下”執行得非常到位,所以最後他沒有讓任何人失望。

“放下”是一個比較難的過程,很多我們曾經擁有的東西不是說丟掉就可以丟掉的。所以,如何去放,還是要經歷很多的磨難,要有個過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