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懂得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是為什麼?


時間:2018/11/6 作者:君合

只有內心有了清明安靜的智慧,我們才會對生命中發生的一切,有一種正確的思維評判方式,而遠離世俗的抱怨、世俗的焦慮、世俗的煩惱,世間一切事皆是如此。

但是,由於大家長期以來,受功利心的影響,很多人明白這個道理,但是很難做到。其實自己也知道,該把心靜下來,安靜地面對這一切,但是我的心就是不聽擺布,就是不聽從指揮,它偏偏要煩、要惱、要亂,這時候怎麼辦呢?

這基本上是所有學佛的人、不學佛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道理我都懂,都能明白,甚至我能講給給別人聽,但恰恰我做不到,怎麼辦?

如何集聚讓心靈寧靜下來的力量,我覺得:人,是需要訓練的。

這個訓練,其實是我把它做了一個巧妙的轉換,這個訓練就是我們佛法當中所說的修行。

人生就是一場修行,不管你想不想修,都在修。孔子有句話說: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哉?意思是:人要到外面去,一定要經過大門,出了大門走哪條路,是由你說了算的。

有的人一直在修自我煩惱的心;有的人一直在修一顆平靜的心;有的人在修一顆善良的心;有的人在修一顆惡劣的心。我們在不知不覺之間,都在修行自己,與其都在修行,為何不去修一條善道、不修一條向上之道、不修一條安樂之道呢?

修行,需要的是一個訓練,所謂的訓練就是我們要養成一種習慣,訓練修行的習慣,就是修行善法的習慣、修行智慧的習慣、修行安定的習慣。

那怎麼修呢?修,就是要遠離放逸。放逸,對我們的修行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障礙和痲煩。我們一閒下來,就喜歡胡思亂想,一閒下來,就想看手機,我們這顆心始終不能往回收攝。這是我們在喧雜環境中,養成的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

因此,如果我們自己有能力,就給自己定一個標準,如果我們沒有能力,就需要一個團體的力量定一個標準,儘量的遠離放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