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王日休:生死事大,當務之急是什麼?


時間:2018/11/6 作者:至誠感通

無常迅速,居士當務之急是什麼?

——斬斷世緣,早辦前程

如果不把家緣世事一刀斬斷,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盡力提起,意欲脫離娑婆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難得成功的;若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想了脫生死是很難的;未能了脫生死,而想不墮到惡道,又是極難的。縱然一生兩生不失人身,又能濟得什麼事呢?

不以念佛作為最緊急重要的事務,而以世間小善念念掛懷、日夜奔走;不把了生死大事放在優先地位,而把求人天福報放在優先地位;這是不明白輕重緩急。居士今日亟須做的,惟當謝絕人事,一心念佛。兼以奉持齋持,尤為盡善盡美。一般說來,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悠悠散善便能到的。萬劫生死,不是因循怠惰便能解脫的。無常迅速,死亡早晚便到,怎能不趁早預辦往生的資糧呢!

原文:

苟不把家緣世事一刀斬斷,六字洪名盡力提起,欲望娑婆之脫,安養之生,難矣。不生安養,而欲脫生死;不脫生死,而欲免墮落,抑會難矣。縱一生兩生不失人身,濟得什麼事?

不以念佛為急,而以世間小善為急;不以生死大事為先,而以人天福報為先;是不知先後也。居士今日要務,惟當謝絕人事,一心念佛,加以齋戒二字,尤為盡美。大抵西方佛國,非悠悠散善所能致。萬劫生死,非因循怠惰所能脫。無常迅速,旦暮即至,安得不為之早辦耶!

王日休居士:《龍舒淨土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