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我們凡夫最大的福報,就是能夠發現苦


時間:2018/11/6 作者:君合

「普使眾生竭苦源」,把眾生的苦源給除掉。現在我們是因地的凡夫,這個苦源沒有辦法去除掉。苦源,就是集,苦的來源、根源。你能夠能把苦的根源消除掉,竭了,苦就消失了,那就是滅了。你用什麼方法來滅,就是道,你不要看這麼一句話,苦集滅道都講盡了。那麼用佛的方法,覺悟的方法,來幫助眾生把這個苦海除掉,就這麼簡單。從佛的立場來看眾生,眾生只要發心想要滅苦的話,就達到目的了。

我們凡夫最大的福報,就是能夠發現苦,知道這個苦可以消滅,而去找方法。眾生只要能夠開始著手要去滅苦的話,就沒有問題,他一定成佛,指日可待。怕的就是眾生不知道現在在受苦,這個就痲煩。因為生病本來就會的啊,死啊,哪個人不死?這個不要緊,那就完了,這個眾生就很難度了。這個人說「福報,人生本來就這樣,認真工作就有錢賺,這沒有什麼嗎?」「在人生當中求一切如意,一切圓滿,這也很正常,這沒有什麼不對啊。」這樣下來的時候,這個人就難度了。

佛會有種種示現,讓他去感受到苦的存在,讓他感受必須去把苦的根源斷除掉,把苦給消滅掉。眾生要是能感受到這一點,佛就算達到教化目的了。至於他是不是這輩子成佛,就不管了,也沒辦法管。有的人吃一餐十分鐘,有的人吃一餐飯一個鐘頭,有的吃兩個鐘頭還沒有吃完,這怎麼辦呢?佛不能管那麼多,佛只是告訴你去吃飯,只要他開始去吃飯就好了,他要吃多久,無所謂。有的吃一碗,有的吃七碗,那一碗跟七碗怎麼比?每一個人的根器、因緣種種都不一樣,但是只要他能覺悟,醒悟過來,知道目前的錯,必須要達到對的目標,那就好了。

所以佛的立場跟我們也不一樣。佛沒有得失心,只要讓他知道,走向那邊,就好了。那我們就不一樣,我們既要度眾生,又怕他走迷路,然後就一直牽著他的鼻子,一直跟我走。結果他就變成意識的傳承者,不是覺悟的開拓者。因為你一直拉著他的鼻子,他只好跟著你走,所以你對他下的功夫越大,他成就越難。

你只要把他引導進入佛門,讓他真正感受到什麼叫苦,而苦能夠解決的,怎麼解決?就看他了,你不要再教他應該如何,他會反感的,只要讓他感受到苦的存在,苦也必須解決的,苦的根源在哪裡?這樣就好了,其他就看他了,他既然能夠感受到,他一定有智慧。怕的是他感受不到,感受不到要調理就很難了。

擷自《世界成就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