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如來稱此淨土法門為難信之法者,以其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


時間:2018/11/6 作者:淨心淡淡

《印光大師嘉言錄》

須知淨土法門,正攝上上根人。是以善財已證等覺,普賢菩薩猶令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以期圓滿佛果。且以此普勸華藏海眾。是知回嚮往生淨土一法,乃圓滿佛果之末後一著也。世有狂人,不審教理。以愚夫愚婦皆能修習,遂謂之為小乘而藐視之。不知其為華嚴一生成佛之成始成終第一法門也。亦有愚人,知見狹劣。謂己工夫淺薄,業力深厚,何能即生?不知眾生心性,與佛無二。五逆十惡,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滿十聲,或止數聲,隨即命終,尚得往生。《觀經》所說,何可不信?彼尚往生,況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工夫,較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復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如來稱此淨土法門為難信之法者,以其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其圓頓直捷、廣大簡易,超出一代通途教理之上。非宿有善根,決難信受奉行也。吾常曰:九界眾生離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蓋紀實也。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正接上上根器,旁引中下之流。愚人每每闢為淺近小乘,總因未閱大乘經論,未親具眼通人。以己顛倒執著之心,測度如來原始要終之道。如盲睹日,如聾聽雷。彼固不見不聞,宜其妄相評論也。須知信願念佛一法,乃如來普度眾生,徹底悲心之所宣說。唯觀音、勢至、文殊、普賢等菩薩,能究竟擔荷。彼見愚夫愚婦,皆能念佛,便目之為淺近小乘。是何異見小星懸空而小天,小蟲行陸而小地耶?若於此法,能生信向,即是多劫深種善根。若能以深信願持佛名號,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則即凡夫心,成如來藏。如染香人,身有香氣。現在與佛氣分相接,臨終有不感應道交、蒙佛接引者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