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找對象遇到這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時間:2018/11/6 作者:學佛娃娃

龍樹菩薩告誡樂行王,這四種妻子應當娶:

第一種,隨順自己如同姊妹般。隨順是指能尊重自己。男人要選擇這樣的女人,女人也應該選擇這樣的男人。如果找的人不尊重自己,可能要受一輩子委屈,互相尊重才會有和諧的生活。

第二種,好似親友一般情投意合。兩個人生活在一起,需要有共同點。如果家庭背景相差太大,生活習慣、愛好都不一樣,這樣很難持久。所以應該找一個跟自己生活習慣差不多的人,所謂的門當戶對是有道理的。

還有每個人的興趣愛好都不一樣。比如學佛人,最好找一個也學佛、有信仰的人;或者雖然不學佛,但對佛法沒有偏見也可以。否則,在一起生活一定會經常起矛盾衝突。雖然沒有完全一致的,但是可以找一個差不多的。情投意合是指自己的想法觀點能被對方接受和理解,互相尊重,心心相印。

第三種,誠心誠意利益自己,猶如慈愛的母親般。夫妻之間必須誠心誠意對對方好,互相利益。不只是女人支持男人,男人也應該支持女人。相對來說,這樣的生活肯定會很幸福。藏地有很多這樣的夫妻,誠心相待,為了對方可以捨棄生命。

第四種,如女僕般,對自己言聽計從。男人要選擇這樣的女人,同時也要這樣對待女人。如果只有一方言聽計從,就不是夫妻關係,而是主僕關係了。

現在有些女人很霸道,男人在家裡一點地位也沒有,稍有反抗便會把整個家都翻過來。男人里也有這樣的,藏地就有特別霸道的男人。這樣也不好,要互相尊重。

這裡直接講了四種女人,間接講了四種男人。這四種人可以接觸,可以在一起生活。在家修行人可以結婚生子,但是對另一半要先觀察後再決定。出家眾就不存在這些,無論男眾還是女眾都要徹底斷除淫慾。

——摘自《親友書》講記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